“押中八成试题”没问题也是有问题

2017-05-23 19:39: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金谷派出所5月21日对“洛阳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考题疑遭泄题”一事发布通报。据新华社5月15日报道,洛阳市直和县区事业单位招考笔试结束后,有网友反映某培训机构考前押题命中了75道《公共基础知识》题中的70道,不少题目的题号、顺序、答案选项都一模一样,怀疑考试被泄题。金谷派出所通报称,根据目前调查情况,此次考试不存在组织方考试作弊行为。(5月22日《澎湃新闻》)

洛阳事业单位招聘试题疑遭泄露的新闻,在网络上热炒了一个星期了。如今当地的有关部门终于给出了一个调查结果:虽然社会培训机构押中了80%以上的试题,但是并不存在组织方考试作弊的行为”。

这样的回应结果,显然是难以让人们接受的。这次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总共给出了75道试题,而社会培训机构押中了的竟然达到了70道题,只有5题没有押中。而且一些题目的顺序都是正确的。这就很难不让市民质疑。

押中试题,原本是正常的事情。如果社会培训机构,在收取了大量费用之后,连一道题目都押不中,谁还花钱参与培训?可是,当押中的试题比例达到了80%以上的时候,就很难用“巧合”、“水平”来回应了。这不禁让笔者想到了很多媒体的报道:一些社会培训机构公然在招生的时候打出“包过”、“不过不要钱”的宣传标语,难道他们都是在吹牛皮?

即使退一万步来说,这次事件的调查,和有关部门给公众送来的结果是一样的,组织考试的单位真的没有作弊,是不是就意味着考试就没有一点问题呢?

即使没有在组织考试的时候作弊,即使没有人出卖试题,即使没有与社会培训机构同流合污,也是存在问题的。我们搞一个假设,假如说,社会培训机构的“押题成功”只是因为他们技术太高,他们水平超前,一下子在75道试题中押中了70道试题,也是值得反思的。

这至少说明,我们有些单位的招聘是不严谨的,是不重视的,是闹着玩的。为何很多单位的招聘考试,出的试题都是“别人用过的”,“他人做过的”?为何这个省的试题和那个省的试题雷同?为何这个单位的试题和那个单位的试题一样?

在招录人员的时候,需要的是这个行业,这个部门的专业人员,就应该让试题有针对性。比如警方的招录试题和物价的招录试题就应该是“大部分都不相同的”,要有这个行业的特点。而实际上是出题的部门往往是偷懒的,直接复制黏贴一些陈旧的试题,如此这般还如何招录到更好的人才,适合自己部门行业特点的人才?这样的考试还有啥意义?

“押中八成招聘试题”难道真的没有一点问题?即使没有作弊的问题,也是有问题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