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护士手术室互殴是卑劣的情绪宣泄

2017-05-23 19:2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段关于医护人员在手术室大打出手的视频传遍网络,引发热议。记者从兰考县委宣传部获悉,此事发生在兰考县中心医院,涉事的两名医务人员因恋爱问题发生争执。记者获得的一段视频显示,两名医护人员在医院的手术室内先是发生口角,随后互相殴打起来,其中1人连出7拳,在场其他医务人员赶紧上前制止。一名负责调查此事的警察表示,事情发生在手术做完以后,当时病人已经被推出手术室,双方爆发冲突的具体原因不方便透露。

在手术室这种治病救人的圣洁地方,两个医护人员竟然会发生争执,还演变到“互殴”的程度,这让人大跌眼镜。因为其是在错误的地点做错误的事情,严重性可见一斑。这种争执与之后的互殴就是一种情绪宣泄,其实际上已经失控了。而这种失控其实是对相关医护人员基本职业道德的挑战甚至是侵犯,劣态就已经显现出来。进一步说,在手术室里,任何的情绪宣泄都会显得卑劣。

这次事件,不能仅当做一个普通的争执与互殴事件来看,也不能拿其造成了什么样的具体损失来去评判,否则容易形成误导。而是要透过表面上的情况,去看到其背后可能带来较大安全隐患的一种潜在思维,这才是关键所在。

争执与互殴,可以说是情绪宣泄出来的结果。那之前呢?报道里说他们是因恋爱问题发生争执,这也就说明矛盾早已有之。而争执与互殴的出现,也证明了他们对矛盾没有进行合理正确的疏解,那这样的矛盾能不影响工作吗?

其如果是普通工作也就罢了,可这是医务工作,稍有不慎,就容易酿成大错,容不得一点懈怠和马虎,更别说个人情绪的明显代入了。而这两名医护人员能如此做,就是潜意识里不重视自己的工作与环境,还过于随性,没有绷起那根弦,严谨和认真的态度严重缺失,这是“思维异化”的一个实际体现。

正常来讲,一个人处于社会之中,各种矛盾是难免的,但矛盾存在的必然性并不能成为有些人因为个人矛盾造成其他恶劣影响的理由,因为人是活的,只要有基本的道德思维和价值判断,都是可以处理好矛盾的。

所以,让矛盾演变成情绪宣泄不应该,让矛盾演变成不合时宜的情绪宣泄就更愚蠢。而这两名医护人员能让矛盾演变成不合时宜的情绪宣泄,其道德观和价值观的混乱也就凸显了出来。这便没了真正要敬畏的东西,所谓“卑劣”的标签也随之体现的更深刻了,这便是“思维异化”的另一个实际体现。

对于此事,警察还解释道,事情发生在手术做完以后,当时病人已经被推出手术室。这样的解释其实只是在表面上为两名医护人员开脱了责任,只会在现实中留下深深的无力感,更无法掩盖所谓情绪宣泄“卑劣”的现实,反而对我们之前的判断是一种佐证。

具体而言,就算这两名医护人员的互殴没有给患者带来实质的影响,但是,谁敢保证这所谓的情绪宣泄没有浸透到手术当中呢?又如何否认甚至其去除这种情绪宣泄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呢?对工作连基本的敬畏之心都没有,工作的其他细节又该如何保证?而这些恰恰是深层次方面需要仔细考量的方面。

总之,我们只需要记住一条,对工作尤其是重要的工作,要时刻怀有一颗敬畏之心,而卑劣的情绪宣泄在任何时候都不该有,更不该存在于手术室中。因为在我们基本的道德价值观中,有比这种卑劣的情绪宣泄重要百倍的东西要去执着追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