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以“贫困”为荣

2017-05-23 19:19: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思]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过去,贫困户可以说是弱势群体,没钱没地位,连生存生活都很困难。如今,随着扶贫政策的大力推进,扶持资金和项目纷纷流入广大农村,贫困户成为被优待群体。在精准扶贫和率先完成脱贫任务推动下,争当贫困户的现象相对比较少,但是仍有一些老百姓把“贫困户”看作是天大的好处,等靠要,以“贫困”为荣争当贫困户。

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做法,过度依赖于政府,过度依赖外力援助,与脱贫攻坚的大势格格不入。争当贫困户,只能说明精准扶贫的好政策被人“钻了空子”,被误解为长久“福利”,危害极大。试想,一个开着轿车的人,还头顶贫困户的“帽子”,接受国家和政府支持,损害的不仅是真正贫困户的现实需要,更是损害人民利益和国家利益,要知道扶贫不是“从天而降”的,而是凝聚着国家心意和人民心血。

避免争当贫困户,要消除老百姓思想上的认识误区。个人利益在国家利益面前都算是小利,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小康社会的前提,每推进一步都是要花费很大的功夫。政府花了几年的时间打基础、搞基建、聚民心,把扶贫工作提高到了第一要务的位置,不是为了实施普遍扶持,而是要让真正生活在贫困中的人民,脱离苦海,从而大家能够一起迈入小康社会,不至于掉队。所以我们讲精准扶贫,本身就是要保障社会公平和生产方式的合理分配,让需要的人享受到国家的改革发展成果。 达不到要求而去争当贫困户是投机行为。现阶段,村委乡镇干部还掌握着贫困指标和审议权,必须杜绝安插亲属和照顾亲朋好友的贫困认定,坚持回头看和再识别,防止扶贫政策被蚕食和侵害。要知道扶贫资金不是“唐僧肉”,任何敢于觊觎的人都该给予严肃处理。 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能有“养懒汉”行为,更不能有滥竽充数的“贫困户”。本着以主动脱贫为荣,以争当贫困户为耻的价值信念价,老百姓及政府,都要对扶贫工作有清醒的认识和思考,防止好经被念歪,也要避免好政策到地方就走样。文/陈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