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让“商品交换那一套”侵入党内政治生活

2017-05-23 08:43: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全胜] [责编:蒋俊]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决不能把商品交换那一套搬到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中来。”这为营造党风清正政治生态提供了科学遵循。笔者认为,不让“商品交换那一套”侵入党内政治生活,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建构抵制 “商品交换那一套”侵入的思想防线。商品交换那一套,特指商品交换活动中关系学、潜规则、贿赂并施、权色交易、欺诈豪夺等蝇营狗苟不法行为。党内极少数人利欲熏心、个人欲望恶性膨胀,搞权钱交易、结党营私活动,培植个人势力,败坏党内政治生活,全党必须建构抵制“商品交换那一套”侵入的思想防线。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夯实抵制商品交换原则侵入党内的思想基础。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灵魂。党内政治生活只有严肃崇高的理想信仰、党性原则,决不容许搞商品交换那一套。加强马克思主义教育,厚植理想信仰之魂,以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无产阶级党性原则夯实抵制商品交换原则侵入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基础;二是建树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扎牢抵制商品交换原则侵入党内的思想防线。党员干部面对公与私、义与利、正与邪,建树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原则,扎牢抵制商品交换原则侵入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防线,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思想政治水平;三是提升思想道德修养,致力抵制商品交换原则侵入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学思践悟,自觉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守节,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从思想道德上致力抵制商品交换原则侵入党内政治生活,决不让“商品交换那一套”在党内有立足之地,永葆共产党人崇高思想境界。

扎紧防范“商品交换那一套”侵入的制度笼子。党内法规制度是防范商品交换原则侵入党内政治生活的防火墙。一是扎紧党内法规制度的笼子。健全完善和扎紧党纪党规笼子,使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有规章可依循,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范权钱交易、拉帮结派、个人主义倾向;二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增强党性、防范商品交换原则侵入党内政治生活的最重要法纪。全党严明政治纪律、恪守政治规矩、维护政治核心,坚守政治信仰、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政治方向,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防范极少数人破坏和削弱党的政治权威;三是加强党内民主制度建设,努力防范商品交换原则侵入党内政治生活。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决不做市场的奴仆,弘扬公义、摒弃私利,自觉防范金钱诱惑和资本逻辑的侵蚀,一旦发生“商品交换那一套”行为,就会触碰党纪法规,必定受到严惩。依照党章党规党纪加强党内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以“三会一课”等民主制度努力筑牢防范商品交换原则侵入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笼子,决不让“商品交换那一套”在党内有藏身之处,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筑牢抗御“商品交换那一套”侵入的监督堤坝。党内监督是规约和监督权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保障,必须加强党内监督,笃力夯实抗御商品交换原则侵入党内政治生活和工作的监督堤坝。一是加强党内权力机关有效监督,确保权力在党纪国法范围内运行。主要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拥有干部考核任免权、经费支配权、项目审批权等权力机关和部门的经常有效监督;二是完善领导干部的监督推进机制。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决策、执行、清廉等方面经常性监督机制,推进党内决策和执行符合党内法规。此外,公布党内监督举报电话,设立意见箱,给党员群众发放监督卡,充分发挥他们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推进作用;三是加大党内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筑牢抗御商品交换原则侵入党内的监督堤坝。党内监督执纪问责立足于早、小,防微杜渐,严惩权钱权色交易、滥用权力、压制民主、打击报复、宗派主义、非组织活动等违纪犯罪行为,以坚强有力的党内监督执纪问责机制笃力夯实抗御商品交换原则侵入党内政治生活的监督堤坝,决不让“商品交换那一套”在党内有颐养之所,不忘初心砥砺推进党内政治生态清正健康发展。

(作者贺全胜 系省直党校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