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党组织必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2017-05-23 08:43: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民] [责编:蒋俊]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政治文化是相辅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我国,高等学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必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着力改善高校党的政治生态,强化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是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内在要求

一段时间来,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面临着优质教育供求关系紧张、思想价值观念选择多元化、社会不良风气浸染蔓延等多种困境,高等教育大而不强、活力不够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与国家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这些问题的解决,要求高校党组织不仅要在政治上过得硬,而且还要在思想、精神、文化上进一步强起来。因此,必须旗帜鲜明地开展党内文化建设,以进一步坚定高校党员的理想信念,充分发挥高校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强化高校党组织的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党的教育方针能够有效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当中。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是改善高校党的政治生态的形势所需

近年来,高等教育领域政治生态堪忧:腐败现象呈高发多发的态势,2015—2016年,仅被中纪委纪律审查栏目通报的高校腐败案件就多达79起;师生党员意识淡漠淡化、理想信念摇摆不定;组织生活形式单一、内容空洞乏味。这些现象的产生,究其原因,主要是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庸俗化蔓延,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盛行。因此,必须旗帜鲜明地开展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将党的纪律、规矩、制度内化为高校广大党员自觉的精神追求,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出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才能不断强化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好方向、管好大局。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是加快高校建设发展的必然要求

发展才是硬道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的核心任务是落实好中央双一流建设战略,努力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抢抓双一流建设机遇,离不开高校党组织的坚强领导和保障。这就要求在高校党建工作中着力加强政治文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争先意识、团结意识、改革意识和创新意识,充分发挥中坚骨干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实力与核心竞争力。

加强高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应“三手”齐抓

一是注重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党内政治文化,政治属性是第一位的。”我们党信仰马克思主义,高校党委就必须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把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摆在突出位置,做出成效特色。要组织广大党员原原本本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入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要充分运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势,切实提高理论学习的深度和高度,当前特别是要注重深入学习、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确保学校党组织时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其“精神纽带”作用,凝聚全体党员思想价值文化的“最大公约数”,形成统一的意志和行动来推动学校发展。

二是要强化立德树人导向,发挥文化育人功能。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立德树人的灵魂在于以文化人。高校党委在学校工作中处于领导核心地位,党内政治文化既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决定着大学文化的性质和走向,二者只有融为一体、同向而行,才能形成合力、相得益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的文化。因此,高校党委在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中必须高度重视发掘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凝结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和政治智慧,大力弘扬革命文化的精神特质,深入阐释革命文化的时代内涵和当代价值,教育和要求广大党员在社会思想文化交流、交融和交锋中坚守党的文化立场,自觉抵制和驳斥错误言论、丑恶现象和失德行为,为增强党内政治文化自信履行应尽之责。同时,要以党内政治文化引领和主导校园制度、精神、环境和学术文化建设,努力创造优良的文化育人氛围,使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形成文化自觉,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要强化党性教育、推进党性实践。文化要落地生根,离不开肥沃的土壤。高校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在接受党内政治文化熏陶的同时,还要在身体力行上下功夫。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性教育作为首要任务,依托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坚持学用结合、学做结合,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确保广大党员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共产党员本色。要自觉、经常接受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不折不扣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要抓好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重发挥其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深入联系师生群众以及坚持民主集中制等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

(作者 李民  单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湖南师范大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