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摒弃婚礼陋习,向婚礼乱象说“不”

2017-05-22 21:0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农家待婚人口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假设每位待婚男青年的彩礼是十万八万,那么全国这个彩礼钱的数目一定是一个巨大的天文数字。(5月21日《人民日报》第九版)

大家都知道,农村讲究人情世故是人之常情,亲戚朋友之间相互走动,礼尚往来,是合理的移风易俗。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农村经济水平和农民生活质量都在不断提高和改善,适当的与经济收入水平相匹配的彩礼本也无可厚非,但近年来,各地农村婚事活动中出现的超越农村居民收入水平的高价婚前彩礼、花费不菲的所谓“嫁妆”及婚庆喜宴花销等婚礼乱象,让很大部分农村小家庭苦不堪言,为此,我们要坚决摒弃婚礼陋习,敢于向婚礼乱象说“不”。

高价婚前彩礼、大操大办和奢侈浪费等陈规陋习现象,要不给新组建的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要不就导致家庭因婚举债、因婚致贫的现象,甚至有的还因经济纠纷导致离婚等一系列家庭和社会问题。为弘扬婚嫁新风,摒弃婚礼陋习,敢于向婚礼乱象说“不”,势在必行!

分析婚礼乱象盛行原因,一是从众心理、攀比之风推波助澜。打肿脸充胖子,人云亦云的心态害死人;二是大部分适龄青年价值观缺失,享乐主义作祟,甘愿做高价彩礼、高价嫁妆的“奴隶”;三是适龄女青年不自尊自爱,把自己当作商品明码标价来卖,没有量体裁衣,没有完全体谅父母的辛苦。事实上,种种婚礼乱象不仅颠覆了部分公民的审美评判标准,而且在一定程度上说更是社会文明倒退的一种表现,进而影响社会和谐与稳定。

笔者认为,摒弃婚礼陋习,向婚礼乱象说“不”,要做到群策群力,多管齐下。

首先,政府部门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出台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相关意见,以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汇聚强大的道德和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倡导健康、向善、向上的婚姻观。2016年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只要我们人人响应,人人参与,崇简戒奢,中华民族的优良婚姻观念,必将代代传承和弘扬下去。

其次,大家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现代文明新观念,自尊自爱,争做文明婚嫁的倡导者、宣传者和践行者。作为新时期新农村女性,既要看到成家的喜悦,又要看到立业的艰辛,更要感恩父辈的辛劳。通过为自己举办一个富有正能量的婚礼,如夫妻共植纪念树、旅游结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形式,为建设美丽新农村添砖加瓦。

再次,要充分发挥“村社两委”民事议事职能,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等民间组织,党员干部在其中起好带头示范作用,由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积极开展家风家训教育、文明乡风建设进校园、进家园等活动,倡导树立向善、向上社会新风尚。

最后特别要强调的是国家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农民社会养老保障体制改革建设,尤其要解决好农村居民的养老问题,让农村老年无后顾之忧,彻底转变那种靠嫁女收彩礼来养老的观念。

笔者认为,敢于摒弃婚礼陋习,向婚礼乱象说“不”,有助于弘扬正能量,培育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新农村婚姻新观念。我们任重而道远!

相关专题:破除陈规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