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歧视性”招聘 不过是一次“意外事故”

2017-05-22 20:38: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慎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京华时报》报道,5月17日下午,网络流传一张美团招聘条件的聊天截图,图上显示的招聘要求为:1.不要简历丑的;2.不要开大众车的;3.不要信中医的;4.原则不要黄泛区和东北人。事后,美团方面迅速作出反应,将涉事员工辞退,指出其个人言论不代表公司价值观。

毫无悬念,网友躁动,纷纷指责美团歧视性招聘。这一点也不奇怪,深受歧视性招聘之苦的人们自然把这作为一个发泄的出口。同样不奇怪的是,美团自然不会承认自己会这样做,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当事人来背这个锅。

碰壁多了,学法也多,《劳动法》《广告法》、《就业促进法》等法规中涉及员工利益的内容逐渐深入人心,相信再牛的企业都不敢公然和法规叫板。这里面可能存在两种可能,一是有公司方面的通气暗示,不得不执行,但是这个员工执行的艺术太不艺术。二是这个员工对公司的价值观会错了意而表错了情,或者就是不想干了,干脆报复一下企业。

在没有更多的事实的情况下,我们不好说谁对谁错。但网友们的刷屏,却说明歧视性招聘已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是往往老鼠太狡猾太灵敏,所以总是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美团“歧视性”招聘,不过是一次“意外事故”。

现实生活中不意外的歧视性故事仍在继续。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歧视性招聘往往使应聘者被打掉门牙往肚里咽,总感觉这里面肯定有猫腻,但是又抓不住人家的把柄,只能怪自己运气不好。即使运气好的,有幸被招聘到用人单位,只要在用人单位的歧视范围,多会因实习不合格而走人。实在是找个辞退的理由太简单了。所谓“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你也只能“不服不行”。

有网友支招说,用人单位要拿出证据以证明自己没有歧视应聘者,而不是找人背锅。可是拿出证据还不简单吗?现在的问题是如何理清歧视与岗位要求之间的关系。如果说岗位的属性决定了招聘的目标人群,你还真不能说是歧视。

真正的歧视是建立在同样能够胜任岗位要求的前提下排除某一个特征的人群。比如,A岗位是软件开发工程师,在男女生的能力都能胜任的前提下,公司规定只要男生不要女生,这就是歧视。而B岗位是教师,学校规定本次只招10个男教师,因为学校女教师太多,学生需要一些刚性的培养,这是否是歧视就容易产生争执。

另一方面,歧视多与偏见和利益有关。但歧视往往披了一层隐身衣,你看不见它,但是它却无处不在。你可以抱怨,可以谴责,甚至可以投诉,但是往往效果并不好,甚至是负效果。很多时候,你无法改变一个人的想法,除非他自己想改变。

但这并不是说对歧视性招聘就没有办法。一是可以通过相关法规的完善来减少歧视性招聘。二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用人单位要做大做强做久,就会看到职场歧视的愚蠢与不经济之处,会逐渐公平公正的用人。同时,随着公司的竞争和多元化发展,应聘者的选择机会会越来越多,所谓“没有张屠户,也不吃带毛猪”,这也倒逼公司公正的用人。三是应聘者要尽早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多掌握几门技术能力,让用人单位觉得你即使某一方面不是很理想,但瑕不掩瑜,仍然能为公司做出可观的贡献。

回到美团“歧视性”招聘。目前的结果仍然让人感觉意味深长。如果是这个员工的个人行为,公司何不因声誉受到影响而起诉并索赔呢?这样才能更好的自证清白,而简单的立即辞退,并不能堵住人们质疑的嘴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