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退无人机的机场“黑科技”值得推广

2017-05-22 20:17: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杭州无人机玩家林毅(化名)突然发现,他的无人机在七堡附近飞不上去了,“我估计是因为这里靠近萧山机场,相关部门可能在技术上作了调整。” 今年1月,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附近,无人机曾近距离拍摄民航飞机。记者了解到,萧山机场无人机防控已启动,正在对云接入系统和电子围栏防控进行研究。

近几个月,国内多家机场遭无人机干扰,影响民航航班的事件也屡见不鲜,一时间,无人机 “黑飞”成了一些机场的难题。这类情况的糟糕程度,不仅在于其能让航班备降、取消或延误,影响上万旅客的行程,更在于其就像一个定时炸弹,甚至可能威胁数万人的生命安全。别看无人机 “小”,可在急速飞行的飞机面前,一旦碰撞上,产生的冲击力会比炮弹还厉害,后果将不堪设想。

现在,面对无人机“黑飞”的乱象,除了飞行员用肉眼识别的方式外,再就是相关部门加大、加重处罚力度,对无人机驾驶员进行严格规范等。这些方式是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无人机“黑飞”乱象,但无法完全彻底的让无人机消失在机场的上空。而杭州萧山机场采取的这种防控手段,却实现了让15公里内无人机无法起飞的“壮举”。这一举措不仅可以替代之前的多种举措,而且仅从技术上入手,还能真正去除“隐患”。这样简便有效的“黑科技”,确实值得借鉴。

这里所称的“黑科技”,大家不要误会,并非是指缺乏科学根据并且违反自然原理的技术,更多的是强调所指技术本身的强大与先进,其的存在令人惊叹,也更令人期待。可以说,萧山机场运用的这一防控技术,确实是全靠科技手段,也超出了公众常理的想象,担当得起“黑科技”这一称号。

如此说,借鉴这一所谓的“黑科技”,不仅没问题,其甚至可以做一个打破常理的典范。因为之前在人们眼里,禁止无人机在机场上空飞行是很难实现的。而现在这种实现的概念,如果运用和借鉴到位的话,在很多难以入手的难题上,或许能找到现实的突破点。

当然,在借鉴的同时,也要对这一“黑科技”有一个明确而理性的认识。不要因为其现有的效果强大,就把对无人机 “黑飞”整治的希望全部寄托于它,甚至去忽视其他相关整治能力的提升,比如相关部门和企业对无人机的监管方式、相对应的管理水平等方面。因为简单地依靠技术来整治,是能让无人机不去机场上空,但并不能解决无人机 “黑飞”产生的一系列新问题。

再者说,这一“黑科技”所谓的效果,目前还不能有一个可靠而长久的认定,意外情况随时都可能发生。而在意外之下,其他相关整治能力的弱化就会成为新的隐患,这也是应该明确的地方。

因此,对这一“黑科技”还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与论证,把技术搞深,打牢。还有,对技术干扰无人机的范围和实际影响还要进行细致的考量。比如,15公里的这种范围会不会影响到无人机正常的飞行,对范围需不需要进行更精准的控制;再就是这种现实干扰有没有额外的消极影响,或者是加重某种风险。只有这些都考虑清楚,才能把意外和风险降到可控的程度,也能让这一“黑科技”更合理的存在与应用。在这样的基础之上, “试点”也就具备了真正的意义,而其大范围的推广便能成为现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