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黑粉”江湖需要净化

2017-05-22 09:55:1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近年来,随着网红文化的不断发展,黑粉这一群体也越来越被大家所熟悉,甚至还出现了专门以此盈利的团队。这些人被称为职业黑粉,也被普通粉丝简称为黑子或职黑。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职业黑粉头会拉一些下线,接单后先由粉头编好文案,再通过微信群分发到各个下线手中,双方根据工作量按日结算工资。(5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借用网络上的解释,“黑粉”就是恶意抹黑明星的粉丝。粉丝和黑粉不同之处在于:粉丝关注明星最闪亮的部分,而“黑粉”关注明星的缺点和不足。用通俗的话就是,一个是夸人的,一个是骂人的。

人与人相处难免起矛盾,行业间的竞争也会存在,明星间的勾心斗角更是家常便饭等等。一旦公开叫骂不过瘾,就背后捅刀子,恶意抹黑,甚至是雇佣“黑粉”的力量,夸大事态影响,千方百计想置人于万劫不复,就有点太不厚道。

不厚道的“黑粉”已经产业化。据记者调查,平台、喷法不同价格不同,职业“黑粉”无论是受谁雇佣、针对谁或是什么事件,歪曲事实,或者恶意散布他人的不利的行为,

涉及损害他人的名誉,轻则侵犯公民或法人等的个体权利,重则危害社会管理秩序,都难逃法律的责罚。比如,根据《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的规定,捏造虚假信息,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行为人可能被判处三年之下有期徒刑。

同时,职业“黑粉”江湖也是对社会公序良俗的挑战。一方面“互黑”不断,公众很容易被一些信息误导,分不清事实的真相,另一方面,无论是网络,还是纸媒、电视等娱乐节目都被这些“互黑”栏目垄断,不仅仅是视听污染,更是社会资源的一种浪费。试想,我们身边每日都充斥着极度放大的明星丑闻,会是什么感觉?

职业“黑粉”是社会丑态,需要净化。还是那句老话,“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歪曲的事实禁不住时间与人心的考验。因此,公众知晓了职业“黑粉”江湖内幕后,就会更加对身边的一些吸睛夺目的辣眼信息多些甄别。而“互黑”终归是“自黑”,与其在“黑”上下工夫,不如踏踏事实做好自己、兢兢业业干事,更何况自己若白,又何至于怕黑。 杨玉龙(河北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