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还是赌博隔着一条“千元红线”

2017-05-22 09:54:0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近日,一则武汉警方回复政协委员提案的消息引发全国关注,提案的内容是打麻将到底“玩多少钱”才会被按赌博予以处罚。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给出了明确规定,对参与不满10人,人均赌资不满1000元的打麻将、打扑克等娱乐活动,将不予处罚。(5月20日《北京青年报》)

打麻将作为中国一项既具有悠久历史,同时又具有深厚群众基础的娱乐活动,深受老百姓的欢迎与喜爱。但是,有些人却把其当成了赌博的工具,输赢动辄在几千几万之间,有人为此输得倾家荡产也不鲜见。

即便我们认可少量的、适当的金钱输赢会增加麻将的娱乐性和刺激性,但也必须承认一旦麻将沦为赌博的工具,那么它就从根本上改变了娱乐的性质,而成为一种违法行为。所以,在麻将的娱乐性和赌博性之间必须划出一条明确清晰的红线,对红线以内的打麻将宽容以待,对红线以外的打麻将依法论处,规避其社会危害性。

武汉市警方此次公布的规定,之所以引发社会各界如此大的关注度,一方面是因为对娱乐与赌博之间的界限进行了明确的划分,有利于百姓在娱乐活动中做到心中有数,自觉遵守。另一方面,1000元的数额标准,也引发了公众的热议。

根据我国的《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对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是可以进行拘留和罚款的。但是,对于“赌资较大”的认定,国家并未有统一的规定,而是授权各地自行制定的一些规章制度。这并不是国家“不作为”,而是因为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百姓的心理接受能力不同,与其全国统一,不如各地自治。

所以武汉市此次为娱乐和赌博划定千元红线,至少让百姓做到心中有数,不至于糊里糊涂就犯了法,被处罚。至于1000元的金额标准,也得到了多数法律界人士以及普通网友的肯定。看上去1000元不算少,如果放在二十年、三十年前,更是很大一笔钱,但经济与社会毕竟在不断的发展当中,群众在打麻将时的“带彩”金额也势必会随行就市,如果还是坚持原来一两百元的标准,看似严厉,却缺乏可执行性,客观上会造成更多人“违法”,但又法不责众,也就失去了制定法律法规的意义。苑广阔(广西公务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