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零食”戳中农村市场之痛

2017-05-21 11:14: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田小典]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位于北六环外的昌平区城南中心邓庄小学,周边100米内有多家小卖部。每到下午3时后,昏暗又布满灰尘的小卖部开始热闹起来。从邓庄小学里走出来的学生,陆续走进小卖部,花上5毛钱或1块钱购买他们爱吃的零食。(5月19日,新京报)

当下,人们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在城市的各大超市,琳琅满目的大品牌食品令人应接不暇,家长带着小朋友买零食也是认真检查,巧克力含代可可脂的不买,膨化食品不买,保质期过了的不买……凡此种种,皆因家长对儿童食品健康的重视。这样带来的一个结果便是,问题食品在城市没有生存空间。某些不法商家便将目光瞄准了农村市场,尤其是农村学校周边,一大批“五毛零食”进入了农村学生的肠道。实际上,“五毛零食”只是农村市场的一个缩影,戳中了农村市场之痛。

过年回农村,一个最深的印象便是:问题食品、山寨产品在农村大行其道。小孩要买喜欢吃的健达奇趣蛋,结果到小商店一看,价格比城市便宜了百分之二十,但是品牌却是山寨,可可脂也由较为便宜的代可可脂替代。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小到农民的洗衣液、肥皂、电风扇,大到洗衣机、冰箱等等不一而足。可以看出,农村市场已经成为了劣质品的倾销地。

造成这样的情况,原因有三。其一,山寨产品、问题食品因为成本低、售价低,迎合农村人更愿意选择低价产品的偏好,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其二,市场监管需求日益加大,基层监管人员供不应求,超负荷运行,导致对农村市场监管力度较弱,从而让“三无产品”、过期食品摆上货架。其三,农村人品牌意识不强,对于食品的成分缺乏分辨力,对各类商品的属性缺乏判断,导致劣质品大行其道。

“五毛零食”伤害儿童身心健康,农村劣质品也影响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要让这些问题商品不再大行其道,首先,应该从源头入手,杜绝小作坊继续再进行违规违法生产;其次,加大对农村市场的监管力度,对学校周边的商店进行重点监督,查处不健康食品、过期食品等;最后,加强对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方式,增强农村群众对产品品质的辨别力。

只有对问题产品的整个链条进行全方位监管,才能让问题产品不再大行其道,避免农村人受到伤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