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之光照耀三湘大地

2017-05-20 08:30:5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让创新之光照耀三湘大地

——学习贯彻全省科技奖励大会精神之一

湖南日报评论员

5月18日,全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隆重举行。无独有偶,就在这一天,我国宣布深海试采可燃冰成功,此举标志着中国由此打开了通往地球深部的未来之门。这两件事看似并无关联,但它们背后拥有着“创新”这根共同的主线。

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环顾全球,美国出台并强化了创新战略,德国是工业4.0战略计划的首倡者,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等我国周边邻国纷纷出台了各自的创新战略……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谁能抢占创新的制高点,谁就能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同样,国内区域之间、省际之间开始了新一轮创新的你追我赶、争先恐后。同处中部地区的安徽,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两年增幅居全国第一,区域创新能力连续5年居中部第一;毗邻我省的广西,科技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数、创新型企业数开始出现倍增势头;而贵州的创新发展从大数据起步,大有异军突起之势。

崇尚创新、敢为人先的湖南,是一方创新的热土,创新资源丰富、创新文化厚重,创新氛围浓郁。在新中国历史上,湖南创造出了我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枚空空导弹、第一台电力机车、第一块硬质合金等共和国工业史上数百个“全国第一”的科技成果。改革开放以来,以科技为核心的创新让三湘大地充满无限生机,推动着由“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的历史跨越,由超级杂交水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组成的“三超”名片,让湖南在全球创新的格局中蜚声在外。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以来,我省创新之路步入快车道:5月5日,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C919主起落架、机轮刹车系统均产自湖南;世界首台煤矿斜井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运营线、高精高效56米混凝土泵车、“海牛”深海钻机、永磁牵引系统、炭/炭复合材料、3D打印等高端装备、部件和材料陆续在湘问世,既满足了国家的重大需求,又带动了湖南相关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优势与活力,远不是简单或者局部创新所能带来的。当今创新,早已超出地域、行业的范畴,跃升成为全系统、全方位的综合创新、系统创新、集成创新。这就意味着只有打通体制机制不通不畅不活的梗阻,产学研平台才能成为转化“加速器”;只有培育敢为人先、敢于探索、敢于容错的创新文化,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才能更利于创新创业;只有创造长期稳定的支持机制,科研人员才可能做到“十年不鸣而一鸣惊人”。

创新的时代,赋予了梦想成真的舞台。创新的梦想有多大,美梦成真的舞台就有多宽。坚持在创新中开放、在开放中创新,把湖南人那种“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忍不拔”的精气神,化为推动经济建设、改革开放、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巨大力量,创新之光就能普照三湘大地,湖南这块红色的热土就能成为创新者的乐土。

相关专题: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