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里的企业国际化之路 发扬探索精神勇敢走向世界

2017-05-19 17:15: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国强] [责编:刘艺]
字体:【

提要:人类商业的步伐,可以说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探索冒险欲望和精神的体现。企业走向世界市场,是现代商业发展的终极目标和追求,也是国家发展的需要。

文/国强

人类商业的步伐,可以说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探索冒险欲望和精神的体现。企业走向世界市场,是现代商业发展的终极目标和追求,也是国家发展的需要。强大的国家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商业体系,否则就会落后于其他国家的发展,而且将会是逐渐地全面落后。

中国梦“一带一路”催生了许多发展机会,国际国内都能明显地感受到这一点。顺应时代潮流,我们在国际市场的企业近几年更是乘着梦的春风,一路前行!

中国企业面对市场的发展和竞争,在国外的并购逐渐增多,证明了一个很好的问题:中国企业更自信了,中国企业更加发展壮大了,中国的企业、企业家在世界崭露头角了。

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心路历程,几千年厉经风雨沧桑,淌过千年漫漫长路,龙的传人终于抬头,离世界市场的征程也从来没有这么近过。

当我们的企业渐渐成长走向世界,渐渐地成为祖国发展的希望和栋梁!可以说一支中国梦里的“国际化部队”在嫣然生成,在冉冉生长,在萌发力量,正在给国民带来新视野、新天地、新力量,带来新的构想与自豪!

现在中国人生活更好了,也可以任性潇洒一回了。但中国人并不止于此,咱们中国人、中国企业从来不缺少开拓的精神,走向世界的雄心壮志!

在历史的征程中,社会的发展自然有着我们对国家的一份使命与责任。我们的企业、企业家,一定要集攒实力走出去,向世界展示炎黄子孙的自信与激情,展示自己的文化和理念。我们要具有理性的情怀,中华民族人文的气质,大胆开拓经济的边界,拥抱世界市场。

我们的华人华侨,吃苦耐劳的毅力,商业开拓的精神,早已名声在外,享誉世界。香港以李嘉诚为代表的潮汕商人叱咤世界商界风云。今日的任正非、柳传志、王健宁、马云、王石先生等等,包括顺丰王卫、滴滴打车柳青为代表的新生代,正磨刀牧马。古今商场如战场,几番硝烟过后,中国商人在世界的位置与地位,是靠我们用智慧与勇气打拼出来的,还得靠我们一代接一代地干下去。

现代社会的发展,已不是曾经的农耕时代。农牧社会只要有吃有喝就不错了,兵强马壮就很厉害。现在世界的发展,是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化全方位的竞争,甚至加上隐蔽的种种手段。竞争激烈的程度,可以说是不计手段和成本的,以农牧时代的思想和方法,面对现代社会发展的滚滚洪流必定无法适应生存。

国民尤其要看到今天世界发展的复杂与多元,以及竞争的激烈。我们尤其要理性科学,用慧眼去判断理清现实。面对今天我们所处的世界的发展和变化,我们所有人心中一定要有大格局!

我们要引领潮流时尚,发挥我们的人文优势,鼓励有信心有实力的企业敢于驶向新航程。在世界经济发展的版图里,作为负责人的大国,中国要占有一席之地和重要话语权。要支持帮助我们的企业在世界市场开疆拓土。同时我们的企业,可以整合一些各自的资源,使自己的竞争优势更加凸显。

各国经济的发展,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是谁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哪些国家和企业又会笑到最后呢?

国家经济的发展和竞争,必须靠企业来完成。世界级的大企业,没有一家是短期能够成功的。在我国,够得上世界级的企业并不多,除了实力以外,他们的创始人勤勉成功的管理是最大的财富。

中华民族传承几代发展百年的企业有几家?又有多少是能在世界市场驰骋的?从清朝发生了胡雪岩的事情以后,民族企业受到了一定程度打击。由胡雪岩资助,左宗棠抬棺起兵,帮助清政府收复了新彊后,本应是一个发展的转折点,清政府死守旧的藩篱,没有抓住时机。胡雪岩支持左宗棠,为中华民族收复了一大片领土,确实是中华民族要永远铭记的。

民族企业要起来很难,我们要珍惜。市场经济我们是后来者,我们的企业要站在世界市场比别人相对要难。企业走向世界市场,需要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需要处在一个好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应珍惜现在中国梦下的好形势。

“一带一路”打开世界市场,中国梦和平发展携手共进的理想和策略。现在,我们的企业在世界更有底气做事!

从历史的发展来看,一个事实摆在眼前:商不富国不强,商不举国家也会举步唯艰。现代社会,农业要发展,商业更要发展!今天世界的竞争,早已不是一人的竞争,也不是一个企业和一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而是一个国家融合世界各国的共识和力量。

我们开拓世界市场,尤其要重视中国文化的推广传播。因为只有人家理解你的文化,企业才能生根发芽于人家的心里。

世界大的企业的发展,其中都有或明或暗的国家力量在支撑。企业开拓市场的步伐,往往是以国家做后盾。我们如果不能理解这一点,积极支持我们的企业,必然无法和世界级的企业抗衡。

一个国家发展商业的智慧和策略,要有大智慧、大谋略、大空间和大格局,要海纳百川,要充分释放我们的创新能力,要形成我们源源不断的全面发展力量。

当人家有高科技而我们缺少当人家挣我们钱而我们只能消费时,我们是不可能强大的,发展也是不可能持久的。

不能只看眼前,谋一时之利,享一时之安,最后必然会损害国家的长远发展,损害我们子子孙孙未来发展的空间和机会。

中国梦,我们要向政治要自信,向教育科技要自信,向文化要自信,还要向商业要自信。支持并相信我们的企业和企业家,在整个社会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广阔宽松的良好发展氛围。

在中国梦文化自信下,国民要有大视野大胸怀。国家非一人之国家,我们都要奉献自己的力量;企业非一人之企业,需要全民的理解和心灵的共鸣。

我们说支持国货,支持民族企业,那么就一定要付出行动,积极支持我们有好的理想、理念、产品的企业做大做强。因为只有走向世界,我们才能拥有世界;只有拥有世界,我们才能拥有明天和未来。

闭关锁国的话题早已成为过去,但在普通民众的心里,我们开放的胸襟和步伐到底走了多远?迎着中国梦习习春风,走向世界市场的我们,要科学技术、文化、商业三架马车并驾齐驱,要让三架马车在中国梦里迎风破浪全力奔跑。

在中国梦文化自信的倡议下,我们要有默契的、悠然的向世界投放中国的商业理想和蓝图,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商业抱负和才华。

今天,在中国梦文化自信里,在一个具有诗意的晚上,我们可以举杯邀明月,醉一回,笑一回,然后我们一起跋山涉水,一同出发起航!

今天,在我们理想的事业当中,炎黄子孙探索世界的信心、毅力和决心,要更加高昂饱满,我们走向世界的步伐要更加坚定!

在伟大的中国梦的启迪下,我们一起携手,一起将中国梦化为一种改变自我改变世界的浪潮,中国人的商业步伐一定将惠及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关注国强评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