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有偿补课要让群众得实惠

2017-05-19 10:16: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立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为加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各地各校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治理,教育部办公厅5月15日下发了《关于开展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专项调研和督查的通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教育部定于5月26-27日到我省开展治理中小学有偿补课专项调研和督查。(湖南教育新闻网5月18日)

治理有偿补课,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前不久我还在一个微信群上看到转发的一条微信,大意是义务教育免费,可是补课费越来越贵……现实中的情况,确实不容乐观,过去是读高中、初中补课,现在小学生、幼儿园都补课了,名目繁多的特长班,其实是要学生补“课”学习的。在一些地方发展到老师检查学生的家庭作业都要收费了,这种检查也美名是辅导学生完成家庭作业,还是补课的范畴。

据悉,教育部这次治理是史上之最。教育部督查组5月26日到我省后,将随机抽取相关市州和县市区进行督查。督查采用实地查看与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聚焦发现问题,以点带面、点面结合。

治理补课要下狠心,要真的治理,最好是来个突然袭击。如果说检查是形式主义,只是开会动员,只见打雷,只是会议上吓唬,补课现象难以禁止。

坚决治理补课现象,是教育部门“两学一做”的体现,是教育队伍作风建设的需要,师德师风败坏,群众痛恨,老师一切向钱看,家长负担就会越来越重,教育形象就会直线抹黑,教师威信就会严重受损。省教育厅明确,各地要高度重视本次督查工作,按照要求做好自查,客观分析问题,查找薄弱环节,积极整改落实,尤其对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学校,要调查清楚,坚决制止。

笔者以为,治理教育补课老问题,教育部检查只是一时一事,关键在于设立制度,要用过硬的措施来治理,让老师不愿补课,不想补课,不敢补课。教师的待遇已经明显提高,并非是要靠补课来生活来发展。众所周知,同是老师,同在一所学校,不上主课的老师就没有补课,他们同样活得好!

治理补课,要当作反腐倡廉的重要内容来对待,要加强责任心,实行“一案双查”,落实责任追究。学校补课之所以屡禁不止,久治不愈,还是处罚不重,责任不明,没有与校长、局长等教育行政领导的责任联系起来,学校、教育局不严肃查处,依靠上级来治理补课就会是鞭长莫及,隔靴搔痒。因此,层层签订责任状,违者必究,处分必严,用铁的手腕来对待,何愁补课歪风邪气刹不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