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还款1000年”背后的三大社会痛点

2017-05-19 10:05: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几年前,汤某、蔡某夫妇,向张某借款390多万元。到了还款期限,投资打了水漂,张某多次催要无果,将汤某、蔡某告到昆明西山法院。判决生效2年多了,汤某、蔡某没有履行。本金加上利息,共有520多万元债务。5月16日,法院将汤某、蔡某传唤到执行局,当问其如何履行债务时,汤某说:“每月可以还500元。”法官算了一下,按照老赖还款计划,张某要活1000年才能收回欠款。(5月18日《春城晚报》)

连本加息欠下了500多万,老赖却说“每月只能还500元”,如此算来,需要用1000年时间才能还清债务。这样的新闻一经传播,立即引起如潮口水:老赖就该千刀万剐;岂能如此纵容老赖;让老赖无处可藏难道只是说说;法官就没有一点办法太无能了。

看待“还款要用1000年”还需理性态度。我们固然痛恨老赖,我们固然同情被欠债的人。可是,我们也必须知道一个事实,老赖也是分为很多种的。有一种老赖是,确实有钱,就是不还。对于这样的老赖,当然需要零容忍,让他们不能躲过法律制裁。还有一种老赖,他确实欠了钱,他确实没有还钱,不过,没有还钱的原因是“确实没钱”。

报道中提及的这个老赖就是属于这种情况:做生意失败之后,他欠下了巨款,丈夫目前是开“滴滴车”的,妻子呆在家中。一次偿还几百万也不现实。即使你让他们把牢底坐穿,又能如何,能还钱吗?

“还款要用1000年”,谁也活不了1000年。老赖没有这样的“幸运”,被欠债者也不可能如此长寿。这几百万打了水漂的可能性是巨大的,希望是渺茫的。

“还款要用1000年”背后其实有着三大社会痛点。

第一个痛点:民间借贷乱象纷纷。一些手头有点闲钱的人,不是用在正常的投资上,而是用在进行民间借贷赚钱上。就像报道中被欠债的这位,一次性就出借300多万。而且是在老赖生意处于低谷的时候。你说这是雪中送炭,还是失去理智?想赚取利息,也需要深入了解,而不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第二个痛点:生意投资越陷越深。报道中的这对老赖夫妻就属于这种情况。看着生意不行了,看着生意萧条了,他们却不知道“掉头转向”,依然靠民间借贷勉强活着。于是,越陷越深,最终血本无归。做生意要知道理智,不能鲁莽的“义无反顾”。

第三个痛点:银行扶持成为摆设。假如说,对于中小企业,公办银行能多些社会责任,多些扶持政策,就不至于让商人陷入无休止的民间借贷中不能自拔,就不至于拆了东墙补西墙。事实上是,银行的借款都投入到了“见利快”的房地产行业了,却不愿意支持普通企业的发展,让国家提倡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成为摆设。

“还款要用1000年”是生动的社会教科书,希望人们都能读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