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网+互联网”强强联手互惠共赢

2017-05-19 09:58: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中国铁路总公司正探索推进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欢迎阿里巴巴集团参与其中。5月15日,中铁总经理陆东福在会见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时做出上述表态。(5月17日财新网)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科技日新月异的强烈冲击下,企业须顺势而为、强身健体、加强合作,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站稳脚跟、乘风破浪。此次,中铁总与阿里巴巴的深度合作,实现高铁网与互联网“双网融合”,为推进高铁电子商务服务、创造高铁移动生活便利注入新活力,促进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双网融合”优势互补。众所周知,中国铁路拥有世界规模最大的高速铁路网,目前营业里程达2.2万公里以上,而阿里巴巴则拥有覆盖全球的电子商务网,“双网融合”将给旅客货主带来更大的便利与实惠,助推中国铁路打造成智慧铁路,将高铁变成出行、旅游、购物、休闲融为一体的综合服务载体。

事实上,铁路和阿里强强联手由来已久。为解决12306网站节假日高峰期间系统瘫痪问题,2014年初,中铁总和阿里巴巴团队开始讨论如何将余票查询系统放到云上,并于当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进行了测试,2015年春运售票期间,12306将75%的余票查询量切换到了阿里云上,保证业务高峰平稳渡过。如今,12306已成为阿里云的大客户。

深度合作,前景广阔。随着铁路移动支付系统的不断开通,接入支付宝后,旅客只需点点手指,购票便“一扫了之”,实现“零现金”走天下的梦想。四通八达的高铁路网使得高铁快运如虎添翼,为民众网购带来新体验。

可以预见,中铁总与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加强合作将有助于中国铁路向智能化、便捷化发展。比如,通过阿里巴巴可将铁路客票电子化,以后大家就能扫二维码进站;利用阿里巴巴大数据平台,也可使得铁路货物集结和运输更为便捷,为“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境外货源组织和市场开拓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服务。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高铁网与互联网“双网融合”,既顺应了当今经济发展新理念,又满足了广大民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在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方面作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在企业得到迅猛发展的同时,最终也让民众受益其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