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依旧 慢火车服务宗旨永不变

2017-05-19 09:5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4日,周日。早上8点49分,成昆线上的小站沙马拉达,一列绿皮火车缓缓停下。跟着人群,依火红敏上了火车,找到一处比较安静的座位后,抓紧时间做起了练习题。

依火红敏是西昌航天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家住凉山州喜德县沙马拉达乡。每个周末,她都要乘坐这趟火车,在家和学校之间往返。(5月18日中国新闻网)

慢火车的身影在全国各地均已经消失了,而独在大凉山地区,这慢火车依旧如老黄牛式的不改初衷,慢慢在火车干线上运行着,非但如此,其车票依旧是22年前的票价,如此事件出现,外界百姓在心中怎么不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呢?铁路是国企,既然是企业一定会考虑运营成本,票价如此低廉,铁路不怕赔吗?

广大百姓问得对,铁路是国企,国企也怕赔,但是为了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为了能够让大凉山百姓早一天脱离贫困,铁路部门不改服务初衷,一直让慢火车在大凉山区运行,一直维持在低票价状态,正是这样,才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这慢火车是如何承担服务百姓的职责呢?一是那里百姓外出必备的交通工具。学生上学和百姓外出全依靠这慢火车,每个周末,都有超过600名学生搭乘这慢车走上求学路。这慢车,成为了当地最大的“校车”,将一批又一批学生送出大山。二是火车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提供强大的动力。百姓可以依靠火车走出山外去打工赚钱,这里的百姓还可以通过火车将自己生产的农产品送到大山外面进行交易,让自己所生产出来的农产品能够走向更远的地方,能够让百姓获得更多的收益。慢火车存在,提升了当地的教育水平,慢火车存在让那里百姓的苦日子变得越来越甜。

时代改革,党中央向扶贫工作吹起了冲锋号,铁路部门义不容辞地承担大责,这慢火车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依旧在大凉山区运行,其票价依旧维持22年前的水平,这样的事件存在,真正诠释了一句话,那就是慢火车在扶贫路上其责任永远是火热的,其宗旨永远不是会改变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