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盒饭不该承担的拷问之痛

2017-05-19 09:53: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琪]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高铁盒饭价格过高问题,近年来已成为社会热点话题。笔者注意到,网上有不少文章对高铁盒饭价格高进行了抨击,不少人拷问其中“暴利”几何,并猜测高铁肯定“油水”颇丰。事实果真如此吗?

笔者认为大家应该透过表面现象看到事情的本质,高铁盒饭价格高背后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其高昂的运输成本。随着高铁建设步伐的加快,巨额投资带来的债务也如滚雪球一样不断增大。与建设成本相比,更重要的是另一方面——运营成本。按照高铁列车造价,每辆列车造价平均2300万。在16辆列车中有一辆是规定的餐车,人员配比为4人。目前我国运营中的高铁总里程为1.9万公里。按照十六分之一折算成1650亿人民币的基础建设根据我查询政府采购记录的不完全统计,中国大约现有400列左右的告诉动车组列车,采购费用在1400亿,其中包含250辆16节长编组和150辆8节短编组,其中餐车成本大概在84亿,保守估计餐车在铁路运营建立在1734亿!如果再加上火车运行时的电力牵引能耗,人工成本,垃圾清洁成本,那数字就远不止这些了。正如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所言,我国所有高铁线路一年的总收入,尚不足以覆盖路网建设时银行贷款的利息部分。

中国是世界高铁大国中唯一一个定价低于航空的国家。无论是在高铁的创始国日本,还是在欧洲的德国与法国,高铁的票价定价都是要高于航空的。高铁作为国家的战略部署,国家没有让民众为高铁巨大的研发成本买单,可以说,高铁票价是不含一点附加值的,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全民隐性福利了。高铁的竞争力从来就不是因为它是一种廉价的交通工具,而是在于它的安全性与舒适性。拥有宽大的空间,能够自由的走动,能够自由的看手机上网。高铁盒饭正因此才有了它的价值,而价值又直接体现在价格上面。现在我们在纵情享受着最便宜的票价,却同时对高铁盒饭这一自愿消费的附加服务进行抨击,难免有道德绑架之嫌,还有很多人提到台铁和新干线便当的价廉,拿着不对等的条件进行比较,这样以审视的目光盯着高铁盒饭是有失偏颇的。太多的人老是一厢情愿的给铁路运输赋予各种属性。既要快又得慢,既要盈利又不能挣人民的钱,既要实名制又不愿意亮身份证,既要打击黄牛又嫌验证码碍事,网站要有承受淘宝双十一的能力,界面要有超过携程等n家牌子的设计,提供的盒饭得又全家等连锁商店的低价,太多的人把个人需求当作铁路理应满足的全民待遇,而对确切兑现的全面福利视作寻常而只字不提,最后“钱”成了判断服务水平的唯一标准。

作为公众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近些年铁路部门的努力和改变,以往高铁在素菜的选择上比较单一,大多是以南瓜、胡萝卜、土豆为主,现如今,还加入了莴笋、盖菜、荷兰豆、芹菜、紫甘蓝和圆白菜,色泽亮丽,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更有豆沙包、奶黄宝、雪菜肉丝面、香辣鸡丁面以及馅饼等,满足不同需求,不仅能让在外的人们感受到家乡的味道,还能让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品尝到中国味道。铁路餐饮企业不断研发出餐饮新品种的背后,体现的是对铁总公司“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有力响应,满意的餐饮服务,让旅客吃得放心,吃得经济实惠,更是“以人为本”的有力体现。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以旅客需求为导向,加快推出市场化改革措施,继续努力打造“中国高铁”这一民族品牌,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