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员公益到全民公益的阿里样本

2017-05-19 09:39: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7财年年报,成绩不可谓不亮眼:2017财年总收入达到1582.73亿元人民币,超出腾讯全年总收入(1519.38亿元人民币)4个百分点。

而笔者最为关注的,觉得最璀璨夺目的,则是阿里无处不在的公益担当。数据显示,2017财年,阿里巴巴集团通过平台公益的方式和集团公益基金总共实现捐赠善款7.3亿元。其中阿里巴巴及蚂蚁金服平台用户累计捐赠5.7亿元,阿里巴巴集团公益基金实现捐赠支出1.6亿元。这些善款通过与阿里合作的超过600家公益机构,发放给需要的人。可见,阿里在市场上多个领域的强劲表现,并不单是为了自己赚钱。

不单是为了自己赚钱,而是从“强自己”发展到“济天下”,这样的企业才是老百姓最需要最拥戴的企业,这样的企业赚得再有多么盆满钵溢,老百姓也不会眼红,反而乐见其成。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受惠于社会的支持,那么,从“强自己”发展到“济天下”,也就是一个必由之路。美国钢铁大王、慈善家卡耐基临死前有句名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同样,在巨富中独善其身,不将一部分财富拿来跟社会进行良好互动和利益平衡,同样是一种耻辱。

从阿里的公益担当引发的蝴蝶效应来看,公益也是企业的生产力,一个企业的存活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还要依赖其社会公信力。在阿里想方设法地为社会贡献公益力量时,其用户也在随之参与公益事业,仅2017财年,阿里就带动社会公众47亿人次参与公益,累计3亿多用户、178万多卖家通过阿里巴巴平台和蚂蚁金服平台参与了公益,这意味着每四个中国人当中,就有一个通过阿里巴巴平台完成公益善举。这难道不是一种互相成全?阿里之所以能从电商平台发展成横跨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大文娱、大数据、全球化的庞大经济体,显然与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休戚相关。

尤值得玩味的是阿里的公益模式,几乎超越中国所有企业。一是“全员公益”,从“领头羊”马云到普通员工,做公益也已成日常事务,寻常到就像编程序、写代码等。二是打造系列公益产品与平台,诸如公益基金、公益网店、公益众筹、公益拍卖、公益广告联盟、公益宝贝计划等,拥有独特的公益体系,恐怕是其他中国企业不能比拟的。三是“全民公益”——“剁手”也可以献爱心,比如公益宝贝计划,截至2016年底已有近180万卖家、2.8亿买家参与该计划,3600万件淘宝天猫商品成为公益宝贝,全年捐赠超过10次的“剁手党”超过1.3亿人,全年捐赠达到44亿次,募集善款1.8亿元。从而让公益变成举手之劳。

所以,在阿里盘点其2017财年的成就时,其他企业与社会公众,更要审视阿里独特的公益理念——“人人参与,才是公益”,借鉴阿里对公益事业的探索和创新——“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在履行公益责任时,像阿里那样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