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剁手”到公益,只差个阿里?

2017-05-19 09:3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我们致力于建立一个独特的慈善生态体系”,5月18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7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及2017财年全年业绩,专章对企业责任做了介绍。2016年,阿里巴巴被中国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提名为中国十大慈善企业之一、最佳慈善民营企业。(5月18日公益时报)

富豪榜是“他们”的事,社会再分配格局却与“我们”息息相关。

马云也许很清楚,相较于漂亮的财报业绩,舆论更关心的,可能还是经济体效应和对公益生态的改良。当巴菲特与盖茨未能激活中国慈善动能之时,当郭美美等风波侵扰中国慈善肌体多日——坦白说,很多人对公共慈善未必抱有积极乐观的心态。没成想,这样的预判却在阿里财报中被结实打脸。

大数据成为国家基础战略资源,当然还是数字更胜于雄辩。根据阿里披露的2017财年公益最新数据:超过3亿用户、178万卖家通过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平台参与公益行动。四分之一的中国人,通过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平台参与公益行动;2017财年阿里巴巴平台和蚂蚁金服平台共推动社会公众47亿人次参与公益。具体而言,比如带动公众参与的主力产品公益宝贝实现捐款额1.82亿元,近180万卖家、2.8亿买家参与该计划,3600万件淘宝天猫商品成为“公益宝贝”。在阿里巴巴平台,全年捐赠超过10次的“剁手党”超过1.3亿人。

很多人应该还对2015年初的“世界捐助指数”记忆犹新:在135个国家中,中国排名128位,位列倒数第8。榜单发布之后,国人一片哗然。三聚氰胺事件后,乳业公信需要重建;郭美美事件后,民间慈善之殇亦须正视。阿里对于中国民间慈善质态的潜移默化的“改造”,大概就是两件事:一是以信息化节省的低碳成本,直观地鼓励着每个网民,原来“举手之劳”就是这么容易的一件事情。比如据中国社科院数据,2016年阿里零售平台相当于贡献减排3800万吨二氧化碳,是709万亩森林、近2个太湖水域产生的绿色效应。二是以真实可靠的点滴行动,让公众看到一分一毫的善举是如何改变“诗与远方的田野”。比如截止2017年3月底,蚂蚁金服个人碳账户平台“蚂蚁森林”每天记录节能减排量超过2500吨,累计种下真树111万棵。这111万棵树木背后,是2.141亿开通蚂蚁森林的用户。

当我们还在公益透明度指数上绣花的时候,全球民间慈善已经在技术与系统上迭代N回了。网站上云、公益移动化、大数据处理、信息共享……民间慈善早已不是一场晚会、一个故事、一方小红箱的粗放演绎。公益淳朴的心态,离不开商业圆熟的手法,更离不开技术创新的加持。从“剁手党”到公益人,悄然间似乎只是差了个阿里;但从富豪慈善、明星慈善到人人慈善,显然除了大企业的示范效用,还有更多有待作为的距离。

在企业慈善这件事上,纳税与捐赠,已属于初级阶段的义举,引领消费者或服务对象加入慈善行动中去,这真是一道考验情怀与责任、智慧与格局的大命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