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讲真话的人不可重用

2017-05-19 06:40: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桂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个人在平时讲真话不难,难的是在关键时间地点关键对象面前也讲真话。近日,某地一位领导讲了一个“试探考察”的趣事:本来一名同志讲的完全正确,与会领导却故意发问,是不是可以这样考虑?那名同志马上转变口气,回答“对,应该是这样。”领导又提醒,是不是应该这样?该同志干脆回答“对,马上这样。”在一片笑声中,领导作出结论:“此人不可用。”

类似“察言观色”的事例,大抵都能从现实生活中找到踪影。权力面前并不缺少察言观色、唯官唯上之人。这样的人眼里只有上司,心里只念着自己的一官半职。这样的人一旦走上更高层的岗位,势必会更加“乐在其中”“变本加厉”,让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无端消耗在察言观色上。

当然,这位同志或许有难言的苦衷:工作水平成绩是领导评定,自己的“美好未来”和领导的印象息息相关,因此,哪怕自己有了正确的主张也不敢和领导意见相左。但说真话、道实情,是党员干部最起码的素养,也是对党忠诚、为民负责、敢于担当的体现。邓小平同志曾说,要敢讲真话,反对说假话,不务虚名,多做实事。因此,应站在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岗位职责负责的高度,知无不言,言而不虚。如果我们的干部说话看情形,惯于见风使舵,无原则迎合上级口味,就会成为见风使舵的“墙头草”。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我们正处于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伟大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更加需要求真务实的精神,如果“唯上是从”,对上级的决定不敢提意见,甚至刻意粉饰领导的不足,本身就是党性不纯、动机不纯的表现,就不可能被组织委以重任。

改革离不开说真话,发展离不开办真事。讲真话的干部,顺乎时代潮流,顺应党的事业和人民的期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