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全社会创新的内生力量

2017-05-19 06:3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伍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没有哪个词语比“创新”更能代表当今时代的潮流大势。全省科技奖励暨创新奖励大会的召开,在三湘大地再一次奏响了“创新”的旋律。

环视世界,创新能力已成为衡量国家、地区、企业综合实力的关键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采取了一系列重大行动。特别是在刚刚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总书记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创新之路,向创新要动力,让创新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更加彰显了我国强烈的创新意识。

湖南是一个创新资源丰富、创新文化厚重和创新氛围浓郁的地方,特别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发展战略后,创新成为了激荡三湘四水的最强音。对于湖南来说,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进位,还是一大批优势产业的异军突起,归根到底是创新发挥出了关键性的牵引作用。

这些年来,湖南的创新能力、创新成果为外界瞩目,但与科技创新强省相比,其差距仍然很大。其主要表现为尖端科技创新人才相对不足,激励和保障创新的制度环境尚不健全和完善,产学研一体化推进不够,创新应用不足,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转化为实际生产力的效率不高。

面对新的形势,谁能抢占创新的制高点,谁就能赢得优势、赢得未来。推动创新须坚持问题导向,动员和组织科研力量着力于解决涉及国计民生、影响未来发展大势、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焦点、重点、关键问题;须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着力于培育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研究型高等院校,建立产学研一体化体系,培育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兼备的世界顶尖科技创新人才,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制度,实现人才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使用,实现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须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科学发展的战略引擎,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全领域、全环节,最大程度激发全社会创新的自主性和内生力量。

创新是“一场寂寞的长跑”,必须葆有执着的劲头、求新的品质、永恒的初心,才能抵达胜利的终点。身为湖南人,我们不仅要增强富于创新精神的自豪感,更要增强弘扬创新精神的使命感,脚踏实地地做出一番新成就新事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