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把红色热土打造成创新乐土

2017-05-19 06:10:3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当今时代是创新的时代。谁能在创新上抢先一步,谁就能在发展上胜出一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们要大力推进科技、管理、文化、产品“四大创新”,把湖南这片红色的热土打造成为创新的乐土,为未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方方面面。其中,科技创新是核心、是引领、是关键。从高铁走出国门,到磁浮贴地“飞行”;从“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一骑绝尘,到“助攻”C919大飞机制造,背后无不映射出湖南崇尚科技创新、推进科技创新的身影。我们既要瞄准“高精尖”,又要紧贴群众生活需求,以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为抓手,着力攻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一批制约发展的科技问题,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成功的管理创新将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革命性、颠覆性变化。比如,每到逢年过节等特殊时间节点,一些高速公路路段便会出现堵车现象。一说堵车,首先想到的就是再修一条路。其实,只要我们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完全可以分析梳理出堵车的成因,通过科学精细管理,合理调配力量,提高周边国省干线、县乡公路等各类道路的利用率,最大限度缓解瞬时交通压力,而不必走入“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的恶性循环。这就是管理创新。

如果说,“敢为人先”是湖南人民的精气神,那创新就是湖湘文化在新时期的传承。湖湘文化孕育于湖湘大地,滋养了一代又一代湖湘儿女。没有文化创新,创新引领就会失去根和魂。推进文化创新,重点要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发力,充分发挥我省广电、出版、创作、演艺等优势,兼收并蓄、推陈出新,努力让文化创新成为全省的靓丽名片,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文化产业。

推进产品创新,说到底就是要拓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智能化制造,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提高有效供给能力。我们要大力发扬工匠精神,让更多湖南绝活薪火相传,更多湖湘大师竞相涌现,更多“湘品”“湘业”走向世界。

相关专题:湘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