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讨薪道出了什么真相

2017-05-18 10:41:0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5月16日,林丹在微博发表《关于粤羽俱乐部拖欠薪金的声明》,称其与队友共7人自2016年1月与广州粤羽俱乐部签约后参加2016至2017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但时至今日,林丹与队友一直没有收到俱乐部应付的薪金。(5月17日中国新闻网)

林丹讨薪,这让人大跌眼镜。讨薪声明发出后,被讨薪对象广州粤羽俱乐部董事长高军也无奈表示,不仅林丹等七名队员被欠薪,俱乐部的教练团队以及作为董事长的他也被欠薪。著名运动员与一家俱乐部的董事长被欠薪,这说明什么?很简单:不只农民工会被欠薪,如果一个组织、机构没有建立牢固的契约精神,如果欠薪机构不能被有效打击,即便身居社会上层的名人也难以幸免。

以前人们总觉得只有农民工会被欠薪,一方面是因为,农民工因为工作形态及博弈能力较弱,出现欠薪纠纷的数量多,曝光率高;另一方面,农民工是社会弱者,也容易博得同情。而与之相反,以林丹为代表的所谓社会精英,工作体面、话语权大,发生欠薪事件的概率确实要比农民工小得多。尤其是林丹,更是金字塔尖上的人,被老板坑的概率更是小之又小。但这次林丹讨薪事件的发生,却让林丹与农民工在身份上达成了一致:劳资关系面前,他们其实都是弱者。

林丹讨薪之类的事件当然不会多,但也不要以为著名运动员被欠薪是个案,欠薪事件只发生在羽毛球运动领域。中超联赛此前就曾发生过多起欠薪事件。2013年著名球星德罗巴就是因为申花拖欠其工资才重新回到欧洲踢球的。同是球星的阿内尔卡同样有过类似遭遇。而越是像他们这样的名人被拖欠工资,越是说明,现在的欠薪现象是有多严重。如果没有一套防御、整治欠薪的机制,下一个出来讨薪的可能就是别的社会精英。

无论是农民工,还是林丹,被欠薪都不能被容忍,因为欠薪事件不是一个多少的问题,而是一个有无的问题。林丹在微博公开喊话讨薪,只是最正当的维权行为而已。但另一个问题是,林丹这样的名人可以利用社会地位与话语权在微博上讨薪,并很快得到积极回应,那些话语权相对小的其他群体呢?

王言虎(北京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