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爆料“倒卖明城砖”起码是个善意提醒

2017-05-18 09:4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6日,微博认证为百家讲坛主讲人、作家张宏杰的网友爆料称,位于安徽凤阳的明代中都皇故城遗迹修缮中工人倒卖城砖,将真古迹修成假古迹,修好的古城像“农民的新居”。对此,国家文物局表示,当地已暂停施工。凤阳县委宣传部回应称,现场是正在进行的东华门门券残缺隔墙维修工程,未发现倒卖城砖的现象。(5月17日《法制晚报》)

明中都皇故城遗迹是安徽省重点保护文物,其一砖一瓦都是受法律保护的。因此,如果作家张宏杰爆料的情况存在,相关责任人无疑已经构成违法甚至是犯罪。但针对爆料,当地相关部门给予了否认,并且其解释也还算符合常理:工人只是在替换松动、破损城砖,所谓“数千元一块”是工人闲聊时向游客“吹嘘字砖的字号和所谓的价格,炫耀城砖价值”,并且当地文物部门回应,所有有字城砖,已经尽数入库,而且核实登记后,交由施工单位重新使用。“在施工过程中,业主单位按规定在现场派驻了工地代表监督施工,视频拍摄时,监督人员也在现场。”

如果当地官方的解释情况属实,那么也就是说,并没有实际看见工人倒卖城砖的作家,其爆料的情况,可能只是一个误会。我们也希望这确实只是一个误会。

但不管作家的爆料是否为实,也不管工人到底有没有违规违法问题,这份爆料,明显都已经是一个善意的提醒。

首先,它提醒相关修复单位,修复是在原有文物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最大化地保护,修复不是重建,不能将古迹文化建成“农民的新居”。

其次,重点文物,一土一木、一砖一瓦都是需要保护的,防止施工过程中乱象,坚决杜绝工人违规甚至倒卖文物,这也是施工的重点内容,加强防范措施,是相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

此外,举一反三地进行反思,即便不存在倒卖城砖情况,是否存在其他相关情况和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将文物保护好,才是第一任务,也是最大的任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