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绿色上网精神家园,湖南在行动!

2017-05-18 09:2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7日是一年一度世界电信日。17日,由湖南省委网信办(省互联网信息办)联合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发起的“湖南省未成年人绿色上网公益活动”正式启动,知名主持人汪涵主动请缨担任“绿色上网”形象大使并为活动代言。(5月17日华声在线)

中国是网络大国。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必须直面公民上网生态的现实问题。而随着上网群体的低龄化趋势,青少年绿色上网,已经摆在刻不容缓解决问题的议程之上。湖南是网络大省,省网信办牵头,会同各实务部门展开“湖南省未成年人绿色上网公益活动”,这是着眼于未来的高瞻之举,也是对青少年成长负责的良心之举,理应得到各方关注和回应,形成共识与合力,共同构建青少年绿色用网的精神家园。

互联网生态,关系到国家安全,关系到国家长远发展,更关系到国家层面的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互联网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公认的第五疆域。互联网环境,犹如人类呼吸的空气,风清气朗,人类身心健康;互联网上乌烟瘴气,所有人都是受害者。国家致力互联网治理,这是关系到所有公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将互联网治理与正能量营建向低龄段下移,这是战略选择,更是全中国家庭的公共利益。

建设互联网强国,必须研究青少年上网生态问题,从顶层设计,到理论研究,再到平台搭建和具体行动,既要有务实举措又要有务虚谋划。青少年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青少年教育和成长,绝不能走弯路,该谋划预防的绝不能滞后。青少年绿色上网,从理念到行动,越早布局越好,考虑越周到越好,没有哪代人能承担下一代被耽误和误导的代价。

青少年绿色用网,是世界性议题更是难题。难就难在网络天生具有开放性和扩散性,青少年求知欲强好奇心强,由于年龄原因对网络善恶缺乏甄别,这就要发挥顶层设计优势,充分考虑到互联网边界的角角落落,“推广绿色上网技术服务”“开展绿色上网公益宣传”“支持网络公益作品创作”“发展绿色上网公益组织”“打造绿色上网公益团队”,这些子项目只是开始,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更多议题和难题还会接踵出现。

没有在全社会形成共识,没有在行行业业形成合力,光靠家长和学校,青少年绿色上网的生态环境就无法营建。任何为未成年人成长负责的行为,都是良心之举,让所有人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我们的孩子着想,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着想,共同打造绿色健康文明的青少年网上家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