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哥拽回跳轨女 责任之外更显人情

2017-05-18 09:20: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0日下午,福建莆田市仙游站,D6529次列车快进站时,一女子突然起身奔跑,欲跳下站台卧轨自杀。被客运员翁建忠及时救下,客车刚好掠过。因女子反抗及用力过猛,翁建忠滑倒并磕伤后脑。

这一幕,当如同好莱坞大片中的镜头在各大网络平台上迅速传播,镜头里女孩企图跳轨自杀,在千钧一发的关头被人救下。翁建忠在赢得网友点赞的背后,不仅心系责任,更是人情连于一身。

有媒体记者在事后采访了这位五十余岁的客运员,了解到虽然他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但是其努力、细心程度都得到同事的赞赏。而翁建忠之所以能够在女孩冲向轨道的一刹那做出反应并非完全因为其自身的敏捷。实际上,早在女孩进入车站时,因为她情绪低落等表现,翁建忠就对其重点关注,还特意提醒站台上的其他客运员多留意她,在等待列出入站时,他一直站在女孩身边,如此细心的负责任态度令人动容。

无论对一个社会还是集体来说,责任是底线,犹如我们的器官各司其职才能保持机体内的有条不紊,保证我们的健康。但是,仅有责任的底线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应当站在此基础上去追求更高的道德与人情的“上线”,给一个骨架之外的社会点缀暖心“之举”。

责任之外更显人情,年过五十的铁路客运员翁建忠在身体各方面机能与女孩想比,肯定是落下风的,所以造成他拽回女孩后后脑和腰部受伤。这近乎“舍己救人”的行为即是铁路人对旅客的责任意识,更是他的人性本善,付之有情的人生真理。

事实上,铁路部门对人情“上线”的追求也并非体现在救人性命这样的“壮举”之中。无论是2013年时专为农民工开设的“移动售票车”还是新疆的“棉农专列”、护送莘莘学子的“高考专列”。显而易见,铁路部门在全面市场化竞争的背景下,丝毫未削弱自身的公益服务属性,充满着“人情”味的举措从未间断。

责任之外仍有人情,让我们以责任为基础,用真挚的情感来装点每一天的生活,播撒人间的善与爱。(张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