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倒地老人每个人都应该敢扶会救

2017-05-18 08:32: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面对路倒老人,到底是扶还是不扶?近日,包括任国庆等在内的镇江市直卫生计生系统的医生们,在延安梁家河的急救现场,给出了充满正能量的答案:不仅扶,还要救!(5月17日《北京时间》)

这名男子是在考察现场昏倒的,之后,在场的一群医生对其进行了专业急救,使其转危为安,虽然参与急救的是医生,展现出了医德和专业的急救技能,但是作为其他人,也应该具备这样的素养:面对倒地的老人,要敢扶,更要会救。

助人为乐本是传统不仅美德,看到老人倒地,急忙出手相助,本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品质,可是却总有一些人,面对倒地的老人或犹豫不决,或退避三舍,或视而不见,这些现象不仅可能导致严重后果,也是对社会美德的破坏,加剧着社会冷漠。出现这些反常现象,主要原因是,一些人害怕出手相助反而被反咬一口,甚至被老人讹诈,惹上麻烦,这种顾虑可以理解,社会上也曾发生过类似的事件,甚至有一些人因为助人为乐而惹上官司。可是这些情况只是个例,并不能代表世风日下,可是一些人却对这种现象存在着误读,继而在面对老人倒地时陷入“扶不扶”的纠结,甚至冷漠地走开。这些医生的行为无疑给人做了表率,面对老人,积极施救,是对社会道德维护。

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勇气,面对需要救助的老人,少一些顾虑,少一些犹豫,积极出手,用自己的行动展现社会美德。

当然,出手相助只是第一步,如何能够科学施救,才是最关键的,这些医生是专业人员,在救治老人时,自然具备专业知识,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如何能够科学施救,确保老人健康安全却是一个问题。老人倒地,如果不懂急救常识,贸然施救,不仅无法起到急救作用,甚至可能导致二次伤害,不利于老人健康,因此,这就需要加强对公众的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提升,强化急救常识普及,加强急救技能培训,这样才能确保在老人跌倒时,能够得到及时科学有效的救治。

这些医生及时出手,值得点赞,但是也给我们提个醒,如何消除救人顾虑,如何提升急救技能,让公众敢扶会救,是一个值得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