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替身”,看到无奈还要看到危害

2017-05-18 08:26: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是毕业求职季,入职体检也随之迎来了高峰。对于大部分求职者来说,到了体检环节,相当于一只脚已经踏入职场大门,而另一部分人却担心通不过体检而被用人单位拒绝,甚至不惜花高价请人代自己体检,因乙肝歧视而诱生的“代检族”已是公开的秘密。记者调查发现,代检中介机构通过网络招揽客户,从寻找代检者、办假证,到联系医院、修改结果,俨然一条完整的黑色产业链。(5月17日《中国青年报》)

通过这篇正面积极的报道,我们感受到的是乙肝患者的生存困境。社会上总是有人歧视他们、畏惧他们、躲避他们。其实,乙肝患者和其他类型的患者是不同的,科学知识告诉我们乙肝并不会轻易传播。我们需要为乙肝患者融入社会做些事情。

但是,我们不能只是看到了“乙肝患者找替身”的无奈,还要看到其中的危害。

参加工作需要体检,这是确保安全的需要,不仅是对其他人的保护,也是对应聘者本人的保护。可以说,入职体检是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序。比如说,你要进入餐饮服务单位,那对身体的健康要求就是比较严格的。否则的话,可能将传染性疾病传染给他人。如果说,一些患有了传染疾病的人,也用找“体检替身”的办法,躲避监管,这是我们想看到的事情吗?

可以想象,一个具有传染病源的人成为了厨师,成为了保姆后的危害会是多么巨大。我们可以换一种思路来思考“乙肝患者找替身”的现象。“乙肝患者找替身”是没有危害的,因为这种疾病并不会轻易传播。可是,如果花钱找替身的是甲肝患者、性病患者等等传染性病菌、病毒的人又会如何?这就是对社会的危害。

而且“乙肝患者找替身”还牵涉一个不诚信的问题。虽然具有无奈的因素,却丝毫洗不掉欺骗他人的性质。这种行为是不能纵容的。一个不敢把真实的自己展示给大家的人,可能就是一个不诚信的人。如果感到用工单位有歧视行为,完全可以拿去法律的武器。通过以往的报道来看,很多乙肝患者已经走上了拿起法律武器维权的道路,并且取得了胜利。因为用工单位以乙肝的理由不予录取,或者是辞退工人,是违法的事情。

入职体检是为了确保安全的。假如花钱找替身的不是乙肝患者,而是那些传染病患者又会如何?更该追问的是花钱找替身出来的体检证明,是如何瞒天过海的,里面有多少不正常的利益交换?

在同情乙肝患者的同时,不能忽视“花钱找体检替身”的社会危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