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病毒全球性肆虐应多些阿里式智慧

2017-05-18 08:17: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楠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上周起,“WannaCry”(想哭)电脑病毒席卷全球,波及范围超过100个国家。虽然这个漏洞的补丁包早已经发布,但在全球范围内依然有众多单位和个人中招,损失惨重。

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拓展生存空间的过程,也是一个让自己在更大的空间范围内获得自由发展的过程。从早初的陆上生存,转向以大航海时代为标志的向海洋谋求发展,使得人类互联互通得以空前加强,贸易得以空前繁荣; 从陆地、海洋向天空的延伸,则让身处地球不同角落的人们,得以在地球自转一圈的时间内互相到达,大大改变了人类关于空间与时间的概念;而从陆、海、空向网络空间的延伸,则让人类借由虚拟空间完成了“虽天涯而咫尺”的沟通,改变了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地球真正变成了一个村庄,从驶进了信息高速公路的快车道。

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之间设施的联通提出了新的倡议,强调要“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将“网上”的联通与“陆上、海上、天上”的联通并列,正是基于网络对于人类发展、对于“一带一路”战略顺利实施的意义的深刻认知。

每一次生存空间的拓展,在带给人们无限发展机遇与可能的同时,也带来了暗藏在其美好外表之下的凶险。海洋如此,天空如此,网络亦如此。分别经过数百年和上百年的发展,人类虽然已经可以骄傲地宣称征服了海洋与天空,但是其中暗藏的凶险仍然不时给人们造成或大或小的灾难。网络的出现只有几十年的时间,深度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也不过十几年的时间,在其貌似温驯的外表之下所潜藏的风险,其实并未被人们所深知。

这一次的勒索病毒暴发事件,几乎在一夜之间,便在全球范围内掀起滔天巨浪,引发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这是全球化背景下网络风险的一次集中展示,而如此多的中招者则说明,大众安全意识远未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要求。阿里巴巴安全部总监王益华在评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安全风险地图》时表示,网上的互通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四位一体”联通的重要一环,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网络安全和网络犯罪问题。作为较早将经营范围向全球拓展并在防控网络风险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互联网企业,王益华的话可谓切中肯棨。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我国互联网灰黑产业从业人员已经超过40万,比14年同比上涨90%,产业规模据估过千亿。全球范围内,这个数字一定更高,这个“产业”一定更庞大,其所造成的损失则更是不可估量。

现实中,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需要各国之间的通力合作,网络上的安全这个涉及网络自身的安全,也涉及陆上、海上、天上安全的安全问题的解决,也需要全球范围内“四位一体”式的通力合作为基础。杭州、广州等城市与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在打击网络违法犯罪上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一城一地一企,到全球范围内多城多地多国,从政府与企业的合作到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合作,阿里式的智慧都可以提供一种不错的借鉴。

当然,对已经形成产业的网络技术黑灰产业来说,更需要用法律的手段来对其中的犯罪行为进行制裁和追究。企业可以用技术措施尽可能地做好网上风险管控,或者按照规定关账号、停交易、删除非法信息等,但是,只有司法手段才能对那些违法犯罪者构成真正的震慑。而在这一产业在网络时代触角伸及全球的当下,则唯有全球司法力量合作体系的建立和紧密合作才有望对其进行有效遏制和管控。这一切,需要的仍然是更多阿里式和“四位一体”式的智慧与合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