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报警点不能只存在医院里

2017-05-17 11:57: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多年前,一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电视剧,让很多人认识到了家庭暴力的可怕。日前,福州市晋安区妇联联合卫计、公安等部门在晋安区医院,挂牌成立首个医疗系统家庭暴力报警点。这一报警点受到了市民和网友的关注。(5月16日《东南网》)

这的确是一个值得肯定举措。在医院设立家庭暴力报警点不仅能够及时发现家暴行为,也方便家暴受害者及时选择报警,无疑是一种十分积极的举措。但是这种报警点却不能仅仅存在于医院里,还应该分布在其他地方。

首先,家暴不仅给受害者造成严重的身心伤害,还属于严重的违法行为,但是受封建社会“家丑不可外扬”思想的影响,很多人对家暴忍气吞声,尤其是女性,对家暴更是逆来顺受,这种忍受不仅是对施暴者的纵容,还是可能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我国虽然出台了《反家暴法》等法规,但是在现实中,家暴现象仍然时有发生主要因为,法治力度薄弱,对家暴采取的是“民不告法不究”的原则,如果受害者不报警,很多家暴是难以被发现的,而施暴者也无法得到法律的惩罚。而今,将家暴报警点设立在医院里,无疑增加了发现家暴行为的几率,受害者受伤住院治疗,势必会留下家暴痕迹,这就容易让一些家暴浮出水面,因此,在医院设立家暴报警点不仅方便着受害者维权,也有着重要的现实价值。

只是,当受害者住进医院时,家暴行为已经发生,因此仅仅在医院设立家暴报警点,显然有着一定的滞后性,如何将这种发现前移,及时预防和干预家暴行为,无疑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这就需要让家暴报警点走出医院,走到其他与市民生活密切,可能发现家暴的地方。比如,让家暴报警点走进社区,在社区设立家暴报警点,发生家暴不仅受害者可以及时选择报警,而且附近的邻居等都可以选择报警,而且在小区设立家暴报警点,还可以给施暴者以法制震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家暴行为的发生。

比如,也可以在一些其他公共场所设立家暴报警点,方便市民发现家暴,进行报警。总之应该在可能发现家暴的地方,及时设立报警点,加强对家暴行为的发现和干预。当然,除了设置这些报警点,还应该加强法制教育,增强公众法律意识,引导公众明白哪些行为属于家暴行为,如何维权等,这样才能确保在遭遇家暴时能够及时勇敢地选择报警。

在医院设立家暴报警点是一个可喜的现象,但是还应该将这种模式复制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建立方便市民维权的家暴受理网络,这样才能形成全社会重视家暴、抵制家暴的氛围和自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