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委员会是拿着鸡毛当令箭

2017-05-17 11:57: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则“滨州学院一大学生因在学校内被女朋友抱了一下,与校自律委员会起争执被围殴”的信息在网上引起热议。5月14日,大众网记者调查采访得知,该校一对情侣违反学校相关规定在公共场合搂抱,被自律委员会学生发现后因不配合信息登记引发冲突,导致涉事情侣中的男同学身上出现多处擦伤。滨州学院对此事已进行了调查处理,并给予当事学生不同程度的处分。(5月16日《大众网》)

因为在校园里被女朋友抱了一下,竟然招来如此严重的结果,不仅自己遭到自律委员会的组织和盘问,还被殴打,这样的结果实在令热匪夷所思。这起事件不仅是对学生权利的侵犯,也暴露出学校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现在是一个开放的社会,青年男女之间接吻和拥抱已经不是什么“伤风败俗”的行为,也不是无法接受的行为,在很多公开场合,人们都是可以接受情侣之间的适当亲热的,只要亲热有度,适可而止,不过分,不低俗,不仅不会给人不适感,甚至可以视为是一种美的视觉享受。因为爱情是美好的,相爱的人之间表达爱意,是情侣之间的一种权利,没有什么可指责的。可是这对情侣的行为却遭到如此对待,实在令人难以理解。

高校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场所,如何容不下一个“情侣抱”,说到底,还是一些思想和思维出现了问题。是一些人残存的封建思想在作祟,一些人在管理中,一味地遵循一些封建礼教,崇尚一些封建糟粕,将一些被时代抛弃、与现实不符的思想奉为圭臬,不注重社会现实,没有顾及到大学生的接受心理,出台一些奇葩规定,比如,男女学生不准相互陪同看病,不准互相发短信,男女交往保持多少距离等等,可谓不一而足,这些校规不仅是严重扼杀着同学之家正常和健康的交往,纯洁的友谊,而且严重侵犯着学生的权益。一种迂腐的甚至病态的管理思维。容不下“情侣抱”就是这样一种思维下的结果,这种结果与大学精神相悖,与社会现实不符。

再者,自律委员会从字面上理解,应该是引导和教育学生文明的一种组织,也就是说,这种组织的主要以教育和引导为主的,发现不文明行为,应该以教育为主,而不是盛气凌人、兴师动众地指责,更不是大打出手。可是事实上,自律委员会却采取了强硬措施,给当事学生造成了严重伤害,这种行为显然与自律委员会的本职相违背,也是一种不文明甚至野蛮的管理方法。如此没有一点自律的自律委员会如何能够管理别人,实在令人质疑和费解。

高校校园为何容不下“情侣抱”?说到底还是因为一些人的思想出现了问题,思维出现了问题,思想有封建残存,管理上自然无法容下情侣抱。因此,要想改变这种现象,首先要扭转和改变一些人的思想,消除其思想中的封建意识,这样才能制定出人性化的规定,才能对校园情侣抱张开“怀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