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锁共享单车该不该承担法律责任

2017-05-17 09:20: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学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武汉市共享单车已达30多万辆,遭到“侵害”的警情持续上升。昨日,武汉警方部署打击故意损毁、占有共享单车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并出台适用法律指导意见,规定予以处罚的5种情形,情节严重者,可被追究刑事责任。其中,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拆卸车锁、改变车身颜色、窃取车辆或零部件盗窃尚不够刑事处罚立案标准的,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处以5-10日拘留,可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15日拘留,可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5月16日《楚天都市报》)

对此,有人支持,认为对于不文明甚至违法行为,就该出重拳予以打击。有人认为, 拘留这么多天,处罚有些过重了,还是以罚款和教育为主比较好。然而,现实情况是,少数人破坏共享单车,即便是劝导之后,还是不自觉。这影响了共享单车的寿命和正常运营。武汉对私锁共享单车的行为采取拘留措施,这是法治精神的贯彻。法律的亮剑会让这些人消除侥幸心理,倒逼这些人养成文明习惯。

作为共享经济的新形态,共享单车极大方便“最后一公里”的出行,迅速风行全国。但共享单车的破坏状况,并不亚于其火爆程度:扫码失败、车胎没气、链条掉了、刹车失灵、上私锁……有72.2%的用户遇到过车辆损坏的问题。有时候,碰运气才能找到一辆能用的共享单车。共享单车触目惊心的破坏现状背后,折射出一些人公共道德和信用的缺失。

据调查,共享单车破损原因中不乏“恶意破坏”。部分黑车、“摩的”司机因为共享单车抢了自己的生意,占道经营的小摊贩因为共享单车“占”了自己的地盘,因而在部分城市的个别区域有集中破坏的情况出现。

一个城市的市民对待共享单车的态度,是这个城市文明程度的试金石。要呼吁广大市民提高自我修养,做一个文明守法、诚信自律的人。同时,有关部门应加强城市管理,严格依法打击偷盗毁坏行为。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也是很多市民经常遇到的情况,不仅影响了市容,还影响了路面上的交通安全,会带来很多隐患。有些人骑共享单车太任性,有的闯红灯,有的骑入快车道,有的甚至逆行,违法之后还够剽悍。面对交警的查处,不少骑车人拒绝受罚,有的甚至说“我身上没钱,反正车不是我的,你们扣走吧”,然后扬长而去。据南京交警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771辆共享单车因为骑车人拒绝接受处罚而被暂扣。

共享单车拥有技术优势,每辆单车都有GPS定位等技术,所以是否驶入快车道等禁行区、是否逆行,在后台都一目了然。另外,共享单车的应用软件缺乏设置密码的功能,造成儿童用家长的手机随意骑车,引发事故。在这方面,企业可以做的实在太多,关键是想不想做,是否积极。当前,共享单车企业仍处于跑马圈地阶段,对于封号、拉入黑名单这种自损用户数量的做法还不够心甘情愿。共享单车的运营公司应该从长远考虑,多听取用户和相关管理部门的意见,进行相应的改进,让共享单车能够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