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校园攀比需从“心”开始

2017-05-17 09:17: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悦]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参加这次家长会的是小学一到五年级的家长。平时,我们发现一些家长有的开卡车,有的开保时捷,但绝大多数是骑电瓶车。为了避免攀比,学校规定开家长会时只允许电瓶车进入校园。”5月11日,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校长洪建斌说,9日晚,2000多位家长到校参加家长会,约1800辆电瓶车整齐地停满两个操场塑胶跑道以外的区域,场面震撼。明珠实验学校是杭州市下城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校。(澎湃新闻)

不得不承认,在这则画面感极强的新闻背后,学校的出发点可谓用心良苦,人们也感叹家长们的配合度也是如此之高。

不过,笔者仍旧深切地感受到,这位校长的做法更像是一种行为艺术。为避免攀比而不比车子,那么衣服、鞋子、书包、文具仍然会成为校园攀比的对象。谁家有钱,谁家没钱,孩子的心里其实清楚得很。

对于家长,虽然躲过了一次家长会,但能保证今后每次接孩子都不开车吗?答案显然是不可能。为了粉饰太平而“作秀”一回,但走出校园,各种对比依然在那,不减反增。

因此,避免校园攀比,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是关键所在。那些认为“开豪车倍有面子,开电瓶车就低人一等”的看法,本身就是自卑的表现。在社会这个大熔炉里,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论贫穷,还是富裕,承认差异,正视差距,或许,才是心理强大的表现。

人们常说,孩子就是父母的影子。其实,在痛心孩子们深陷攀比之风的同时,不妨反观大人们的表现。谁家买了大房子;谁又买了几万块的包包;谁又换了辆豪车……试想,孩子成长在如此语言环境下,大人处处攀比,又怎么能指望孩子超脱于屋外?

当然,最可怕的还不是上述这些,而是比孩子。谁的考试为啥总是前三;谁的钢琴又过了十级;谁又上了门新的辅导班……前一阵,一位9岁男孩的原创歌曲《我只是个孩子》刷爆网络。“我拿着试卷不敢去签名 / 因为分数没到老爸的预期 / 我知道少壮要努力 / 可为什么要和别人比”的歌词句句戳心,引发强烈共鸣。现在的孩子是幸福的,因为物质富足,他们又是可怜的,因为压力太大。孩子慢慢变得不像孩子,快乐的童年也似乎渐行渐远,此时,一个能让孩子慢慢来,并能坦然、从容和孩子一起成长的父母,才是最宝贵和幸福的吧!

叶圣陶曾说:“教育是农业,不是工业”,因为工业品没有生命,而农作物有。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生命,有着自身成长的规律和节奏,唯有尊重,生命才得以健康、阳光、向上地成长,揠苗助长只会适得其反。

教育,本就是一件要“走心”的事儿。它的目标是帮助每个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而非大人之间的盲从和攀比,去满足那点可怜的成就感和虚荣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