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一份盲文试卷,视障女生有这个权利

2017-05-17 09:13: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卫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0日,视障女生小倩(化名)对教育部提起行政诉讼。小倩就读于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针灸推拿专业,目前是一名大四学生(五年制)。过去大半年,她为了能用盲文试卷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尝试了很多办法,起诉是迫不得已的选择。(5月16日新京报)

在大学里,小倩坚持自学心理学课程。为了顺利升学,去年9月她报名了12月份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并向当地教育部门申请使用盲文试卷。考前一周,她得知申请没有获得批准。

几经周折,小倩尝试了她能想到的所有办法,依然不知道在即将到来的6月份考试中能不能拿到盲文试卷。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已关注到盲人大学生申请提供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盲文试卷的相关报道,今年6月四六级考试盲文试卷的命题、制卷、考务组织等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以满足盲人考生的愿望。

这对视障女生小倩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小倩有要一份盲文试卷的权利。

2008年新修订的残疾人保障法是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最新成果,是国家和社会尊重、关心和爱护残疾人的生动体现。但也必须看到,在某些地方、某些方面,残疾人的权益依然没有得到保障。小倩的遭遇,就说明了残疾人保障法还有执行不到位的地方。残疾人保障法第54条规定:国家举办的各类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任职考试,有盲人参加的,应当为盲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

这方面的事例实在不少。最近就有媒体披露,厦门虎园路设置了盲道。记者探访这一路段,准备模拟盲人行走盲道,但很快便发现走不下去。从一段原本就“断头”的盲道起步,才走出几米,记者就遇到了一棵树。为了避开这棵树,脚下的盲道拐了好几道弯;再往前走几米,又遇到一个窨井盖,盲道又拐了几个弯;再走几步,又遇到一棵树……经过这样“九曲十八弯”和数次“断头”,盲道在一个高压网柜和一棵树中间穿了过去,狭窄得仅勉强容纳一个人通行。

即便是相关法律法规都对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给予了“豁免权”,但仍有不少民众对“与导盲犬同乘公交”或是“与导盲犬同室就餐”心存抵触。2013年8月,导盲犬“珍妮”带主人陈燕去医院看病,尝试搭乘北京地铁回家时遭到地铁工作人员的劝阻,“珍妮”只好带着主人出站租车回家。

实现残疾人权益保障,不仅需要残疾人的自尊、自立、自强,需要国家的政策扶持和多方面投入,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今年6月四六级考试盲文试卷的命题、制卷、考务组织等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以满足盲人考生的愿望。我们在为视障学生小倩庆幸的同时,也要为教育部这种以人为本的做法点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