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假名牌”穿着多少虚伪的衣裳?

2017-05-17 08:59: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期,中山市东升公安分局专案组查获一起仿冒名牌案件。当场从仓库内查获假冒阿迪达斯、耐克、飞乐等六个品牌的服装共计58000多件,涉案价值金额200余万元。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其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犯罪事实。(5月16日《中山日报》)

中山市的公安机关这次查处的“虚假名牌”,可以用“假到家了”来形容。一来,都是小作坊的粗制滥造;二来,就堆放在低劣的仓库里;三来,被假冒的还都是叫得响的大品牌。

查处“虚假名牌”,警方的积极作为可以净化市场。不过,这并非事件的终点。“虚假名牌”的盛行是因为其披着不少乱象的衣裳,如果只是撕烂一个假牌子,却没有撕破乱象的衣裳,则“虚假名牌”就会前仆后继,像病毒一样侵害市场秩序。

其一,“虚假名牌”披着印刷乱象的衣裳。这就需要发出一个质疑:“虚假名牌”究竟何来?其实,“虚假名牌”也罢,“真实品牌”也罢,都来源于一些印刷企业。这些企业会承接“真实品牌”的业务,也会为了利益承接“虚假名牌”的业务。只要给钱,让制作什么品牌的标识,就制作什么品牌的标识。是这种乱象伤害了市场。对于制作商标标识的企业需要加强管理,印制商标标识,要实施登记制度,承接了多少商标,印制了多少商标,要能有迹可循,而不是让他们承接的业务处于无人管理的境地。

其二,“虚假名牌”披着销售乱象的衣裳。一些超市、商场、店铺,在采购商品的时候,明明知道这些来路不正道的“名牌商品”存在问题,却偏偏采购。可以说,他们属于“知假卖假”的行为,就是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对于销售“虚假名牌”的经营者,对于这种“知假卖假”的行为,需要严厉打击,而不能是隔靴搔痒,而不能是不痛不痒。没有故意采购“虚假名牌”的经销商,“虚假名牌”何来市场?对于销售渠道的监管需要正规起来。

其三,“虚假名牌”披着消费虚荣的衣裳。有一种情况是,其实一些消费者在购买商品的时候,就知道属于“虚假名牌”。比如一件名牌服装,价格可能是2000元,而“虚假名牌”只是几十元,几百元。明明知道是假货还购买,助长了违法商家的嚣张。这是面子心理、虚荣心理造成的。一些人就是想依靠“虚假名牌”来支撑自己的面子。他们购买的不是一件衣裳,而是一个牌子。如果没有虚荣心的激情澎湃,“虚假名牌”也就能够减少的。这种情况需要市民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查处“虚假名牌”不能只是撕烂一个牌子,而是需要同时撕破乱象的衣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