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向卧铺动车,换一种方式享受旅行

2017-05-17 08:2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小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对于经常出行的人来说,铁路是一种非常便捷的出行选择,我们熟悉于火车的各种形态,但是最近有一种新型的火车类型,足够大胆与创新,能令我们换一种方式享受旅行。

我们常见的火车车厢类型有硬座、硬卧和软卧,伴随着动车的出现也依然如此,然而现在有一种新型的列车正在悄然上线。这种动车组除9车WRC(餐卧合造车)仍为传统的横向卧铺包间式布局外,其他车厢全部采用纵向卧铺设计,铺位与列车运行方向平行。

所谓纵向卧铺设计,就是列车中卧铺是顺着列车运行方向摆放,上下铺均有车窗,因此在外部可观察到纵贯全列的上下两条黑色窗带,但列车内部依旧为单层设计,无需上下楼梯。同时,头尾车由之前各型动卧的二等座车改为软卧车,定员40人;中间卧车由横向卧铺时的定员40人增至60人;9车餐卧合造车定员增至20人。新版纵卧列车的总长度约为412.8米,相比之前下线的新CRH2E横向卧铺版增加约11.4米,高度也有所增加,客室顶棚与上置空调机上缘平齐,依然可以满足车辆限界要求。

这列动车组于3月27日下午在北京环行铁道试验基地,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时速250公里。新版纵向卧铺动车组沿用了新一代CRH2E、CRH2G源自“骏马”灵感的头型,16辆大编组。全列总定员880人,相比之前的新CRH2E横向卧铺版(总定员642/二等座55 2/软卧13 40/餐卧车12)运力增加了37%。

这种列车的推出是为了满足夜间高铁的乘坐需求,高铁的快速发展不断催促着铁路不断创新,无论是服务的软条件还是列车创新的硬条件。对于铁路的印象不能停留在从前的思维中,高铁正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夜间高铁的增设是国外没有过的,这不仅是结合我国实际推行的新技术,同时也为铁路在国民经济的建设中提供更加重要的作用与支持。新纵向卧铺动车组的下线试验,不但为高铁技术创新积累宝贵的经验,也为高铁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铁路“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理念自从提出之后,收到广大铁路局的响应,无论是客运还是货运都加大了改革的力度,谋求铁路的新发展。在不断探索的道路上,出现了许多闪耀的新星,他们是从未有过的发展思路,一经推出就收到市场的热烈欢迎,这是铁路焕发新的活力的佐证,“强基达标,提质增效”将成为铁路发展的路灯,让我们借着这场东风,换一种方式享受旅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