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 大国智慧造福各国人民

2017-05-17 08:00: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韩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3日16点30分,X8024次中欧班列将从义乌西站鸣笛驶出,这列满载小商品、服装等货物的列车是2017年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5月13日 央视新闻)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绵亘万里的古丝绸之路穿梭千年相会,呼啸的中欧班列续写着生机勃勃新篇章。大道越平川,亚欧一线牵,一列列满载的货物通过铁路进行直接贸易沟通,中欧班列一点一滴的发展到如今开行数量爆发式增长,跨越万里相聚。

从春暖花开到方兴未艾,万水千山不是阻隔,总是情。目前中欧班列已开行3700多列,仅2017年截至到5月13日就突破了1000列,可以说中欧班列逐步形成连接亚洲各地区及亚欧非之间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中欧班列作为先行者,无疑是一张闪闪发亮的名片,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一,“交而通”的民意。中欧班列为世界各国人民的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相互交流打开了方便之门,加强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中欧班列是载着交融的民心在沿线各国所向奔驰。

第二,满足日益增长的中欧铁路运输需求。中欧班列整合了货源和货物需求力,节约了时间,提高了运力,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大大提升物流效率,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企业和民众的欢迎喜爱。随着开行数量增加越多,发挥的作用也将越大。

第三,有力的贸易环境保障。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大力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4月七国铁路部门签署《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就是努力为中欧班列深化发展提供机制保障。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联运组织、服务平台建设、提高通关效率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有力保障了中欧班列的持续稳定发展。

“计利当计天下利。”4年以来,“一带一路”取得了超出预期的发展,获得了世界多国的称赞。中欧班列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周边各国的经济发展,并且更进一步缩小了“地球村”的范围,让小商品走向大世界。

中国古语讲:“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相信随着“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促进投资和消费,创造需求和就业,增进沿线各国人民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让各国人民相逢相知、互信互敬,将提供更多发展机遇,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