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名单”制度可以让共享单车跑得更远

2017-05-16 10:44:5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共享单车在给广大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部分人滋生了随意违法的念头。为杜绝共享单车使用人发生交通违法后逃避处理的情况,维护道路秩序,从近日开始,南京交警与摩拜、小蓝、ofo等8家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信息共享“黑名单”机制,并公布了首批20名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名单。(5月15日《扬子晚报》)

共享单车的意义,我们这里不再赘述了。但是对于一些用户来说,享受到了共享单车带来的极大便利,却不想遵守围绕共享单车所产生的规则,不想承担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长此以往,这给共享单车的良性、健康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

南京交警与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信息共享“黑名单”机制,则让那些长期不守规矩的用户,可能不敢再任性了。据悉,对那些上了“黑名单”的“共享单车”使用者,轻则进行信用扣分,加大他们的使用成本;重则实行封杀,让他们彻底与“共享单车”绝缘。

对这些交通违法者更为“致命”的是,交警部门与当地所有的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这意味着使用者一旦上了“黑名单”,就会面临当地所有共享单车企业的信用扣分或全面封杀。尤其是对于那些严重违法失信人员,各品牌共享单车平台均对其停止注册、使用。那么,当身边其他人仍旧享受着共享单车带来的各种便利的时候,这些交通违法者将只有“羡慕嫉妒恨”的份了。

此外,为了扩大“黑名单”制度的震慑力,共享单车使用人如有交通违法未处理,除了被列为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停止其继续使用共享单车外,其在交警各窗口车驾管业务都将暂停办理,同时还将纳入市民征信系统。这意味着,消费者使用共享单车过程中所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如果不进行处理,不接受处罚,那么在办理其他机动车业务的时候,也同样会被拒绝办理。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共享单车要想跑得更远,其使用者就必须树立规则意识,避免交通违法行为。既然我们从心里认可共享单车给我们的交通出行带来了各种便利,那么就更加应该好好珍惜与呵护它的运行,否则,最终利益受损的,还是我们自己。

苑广阔(广西公务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