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时尚叫共享单车“黑名单”

2017-05-16 10:03: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史扬帆]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从5月15日起,南京实施共享单车信用共享机制,交警部门与8家共享单车企业建立共享单车用户的信用共享数据,一旦骑车人被列为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各品牌共享单车平台均对其停止注册、使用。同时,骑车人的车驾管业务也将停办,同时还纳入市民征信系统。(5月16日 北京晨报)

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遍布大街小巷,俨然成为一种时尚的出行方式,这年头不会使用共享单车简直就OUT了。新生事物总是容易引起各方关注,围绕共享单车的话题一直争论不断,人们期盼的失信“黑名单”制度终于破冰了。南京建立共享单车信息共享机制,骑行违法“全平台”受限奏响了共享单车管理最强音。

良好的行为靠自律,也靠他律。共享单车既利己也利他,“不为所有、但为所用”是共享经济的显著特点,如何约束使用者的自私行为,防止共享单车各种乱象,是从它诞生之日起便开始探讨的问题。霍布斯早就探讨过,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异想兽,在没有法律约束的自然状态下,冲突和争斗不可避免。

此次南京建立共享单车信用共享机制有着强烈的问题导向,是针对使用人发生交通违法行为后逃避处理等而应运而生的。据南京交警统计,今年以来,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拒绝接受现场处罚而被暂扣的共享单车更是达到771辆。弃车而去、泼皮耍赖,闯红灯、逆向行驶、骑快车道……这是一幅多么无序的场景,任由乱象滋生,恐怕好人也会跟着变坏,在法不责众的强大心理掩护下,演变成新的“中国式过马路”。

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干不了坏事,不好的制度,能让好人变坏。从制度初衷看,共享单车“黑名单”制度走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只有让使用者违法成本远远大于违法收益,这样才能使违法者望而却步。毕竟一人干、多人看,是社会管理中的真实一面。借着共享单车的这道东风,让“一处失信、多处受制”惩治失信的理念也风行起来,又何尝不可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