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3时代终结,互联网音乐开启“畅听之门”?

2017-05-16 10:00: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家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发明这种音频播放格式的德国研究机构——夫琅和费集成电路研究所宣布,该机构已经终止了某些MP3相关专利的授权,从另一方面来看,这就意味着该机构不想再对这种格式继续提供支持,因为2017年已有诸多更好的音乐存储和播放方式出现,因而MP3该寿终正寝了。(5月15日 《每日经济新闻》)

客观地说,MP3时代的终结是历史的必然。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和更多无损压缩格式的出现,有损压缩且盗版满天飞的MP3格式,确实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但这声“再见”,也给很多80后、90后说起来莫名伤感。因为他们的整个青春期的记忆都和MP3有关。“为了买个MP3,省吃俭用好几周”、“专门到网吧去下歌”、“感觉拥有了MP3就拥有了全世界”。

本世纪之初,正是MP3格式的风口。彼时,网速通常以K计量,移动存储都是以兆为单位。在如此语境下,MP3只占原文件10%的存储空间,极大地减少了下载时间,让移动畅听成为可能。更重要的是,在互联生态共享的大潮下,MP3下载大批了CD、卡带的付费壁垒。因此,MP3格式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快速成为“国民神器”,开启联网音乐的春天。而这些也构成了80后关于MP3时代的青春记忆。

然而,MP3是互联网音乐的春天,却是音乐人的寒冬。MP3时代开启后,传统的唱片业遭受重创。据统计,2009年美国唱片销售额只是1999年的一半。拥有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美国尚且如此,中国唱片市场的萧条更是可想而知。对音乐人来说,歌曲就是最核心的产品。假若精心雕琢、十年磨一剑,被互联网“免费”拿走,而没有任何收益。那么他们只能选择走出音乐产业,另谋高就。我们看到一个个有天赋的音乐人,开始演电影、上综艺节目,而脍炙人口的歌曲却越发稀缺。

可见,从宏观的角度看MP3时代的终结,意味着版权时代的开启,音乐产业又一个鲜花盛开的春天;代表着有损压缩的一个终结,更高品质视听盛宴的起点。但同时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审视,我们会发现MP3时代的终结,意味着免费音乐的终结。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MP3时代的终结是方便之门么?会不会我们每一次更换铃声都变成一次对付费音乐的投币?若如此,相比MP3时代,可能我们离自由畅听会越来越远!

对MP3时代的结束,许多音乐人充满窗景。“唱片公司已经不再是几年前那样过着苦哈哈的日子了,音乐实现正版化后,他们每年光靠版权就能收到十几亿甚至几十亿的收入。”这当然无可厚非。但要知道,只有音乐人、听众、唱片公司坐在一起,才构成完整的产业链。而对版权费期待过高,音乐产业可能会走进另一个荆棘遍地的“MP3时代”。这恐怕是所有人都不乐见的。可见,MP3时代终结,并不意味着互联网音乐开启“畅听之门”。只有在版权与自由之间找到平衡,互联网音乐才能进入鲜花盛开的时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