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请假成“网红”是信任“旷课”太普遍

2017-05-16 09:35: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慎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0日,@银川发布 发布了一张请假条立即在网上火了起来:银川某项目设计部一名张姓员工。在请假事由一栏,除了写明去西安表白外,小张写道:"表白成功请假3天,不成功5天!",老板批示“同意。成功了报销往返路费,另奖励800元,不成功也记得回来。”(5月12《重庆晨报》)

试想,如果这个员工只写“本人因个人私事需去西安,特请假5天”,老板能批准吗?或许也能批准,也可能不批准,经验提醒我们,如果是另外一个老板,不批准的概率更大。这基于一种对员工缺乏完全的信任。所以,在很多单位,员工请假必须有让领导相信的充分的理由,甚至还需要亲朋的证明,以及放弃自己的隐私权。

在这种不得已的情况下,员工只好脑洞大开,或以情感打动领导,或以利益打动领导,比如策划奇葩请假条让企业成为情怀的“网红”。所以这些年花样请假成了一种时尚。比如“亲情式请假”—— 元宵节,我想带爷爷回到25岁,陪爷爷再年轻一次;“爱情式请假”—— “快忘了老公长啥样了,我想去看看”等等。

对于病假、事假、休假,《劳动法》都有详细规定,但并没有要求员工必须列出详细的请假事由,更没有必须由别人来证明的说法。这正是基于平等和信任。但是到了一些单位,老板更多的考虑员工请假后工作谁来干,甚至考虑员工是不是借请假蹭单位单位的福利,所以员工很难顺利请假,而为了能顺利请假不得不想法以各种事由来打动老板,甚至不惜牺牲那么一点小小的尊严。

我们为那些有情怀的老板点赞,但并不是每一个老板都像那位准假还给奖励的老板一样。所以,人们对花样请假的鼓掌,其实是对一些老板质疑请假要求苛刻的用脚投票。当是信任“旷课”太普遍的时候,花样请假就成了“网红”。而当单位对员工的信任成为一种常态的时候,员工请假也就不必再玩花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