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弯曲的盲道绕开了人性化

2017-05-16 09:26: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钟涓涓]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3日,江苏南京兴隆大街附近的居民发现一段笔直马路上的盲道被修成了蛇形,盲人通过必须要走多个S弯。(5月14日 澎湃新闻)

盲道,即为视觉障碍者提供行路方便和安全的无障碍设施,是基于人性化的社会产物,而弯曲的蛇形盲道则绕开了人性化,大大削弱了盲道的作用,有违其设计初衷。

这样的蛇形盲道在我国并非首例,2016年在长春市曾出现一条有多个直角弯的盲道。由于路面不时有井盖和路灯杆的出现,盲道每遇井盖和路灯杆就转一个“门”字形的弯道绕开,导致原本应呈直线的盲道变得曲曲折折,被市民戏称为“盲道十八弯”。这样的盲道设计不仅暴露的是设计存在不合理的问题,更是人性化的缺失。

视力残障者属于社会的弱势群体,由于自身的一些缺陷,他们更需要人性化的社会服务。根据数据统计,截止2016年我国有视力障碍残疾人1731万人,其中,盲人有500多万人,每年新增的盲人大约有40多万人。作为一个庞大的特殊群体,他们在城市生活的便利程度也直接关系到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高低。盲道就像是他们的眼睛,引导他们平安正常出行。若是这双本应“平整笔直”的“眼睛”出现了“弯曲”的“病症”,将会给他们的正常出行带来难题,更别提享受人性化设施。只有规范的设计和合乎标准的建设,盲道才能够其根本作用,价值和功能才能得以实现。

对于许多出现问题的盲道,相关部门的回应大都归结于“城市建设难以避免设计缺陷”、“历史问题短时间内难解决”,但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安全法》和《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中,都有对盲道设置和维护的相关规定,这样的回应让人难以心服口服。既然能建成万千平米的大楼,能铺设容纳八车道的马路,为何不能依照标准建好一条平坦笔直的盲道?其原因应该归结为对盲道的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将人性化的观念居于城市规划的首位。

中国城市的盲道建设历史已达25年,但盲道被随意占用,中途阻断、随意弯曲等问题依旧层出不穷。盲道的建设不能当作一项“为了实现标准化城市建设”的任务去完成,而应当将盲道的建设以“人性化”的理念建设建全,把盲道的建设纳于城市规划的内涵之中,并做好后期管理维护工作。

人是城市中的核心,城市规划建设中的每一项都应该具备人性化的理念,而不是绕开人性化去实现虚而不实的“面子工程”。盲道虽小,折射出的问题却不小,提高每个人的社会意识和相关部门的服务意识,人性化才能贯穿于每一条盲道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