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捐款爱校费 不过是权力的泛滥

2017-05-16 09:21: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一条微博备受关注,微博爆料济南一高校向即将毕业的学生强制收取十块钱,每个毕业生都要交,收费的名义叫“爱校费”。(5月15日 济南电视台)

屡屡看到学生因为发展不错,从而回到学校捐款来帮助学校建设,以此来表达自己对母校热爱的新闻。但是,此次微博曝光学校向即将毕业学生收取十块钱的“爱校费”,却让人看了难免觉得尴尬。这种打着捐款的名义,却是实打实的强制收费,实在让人难以感受到一点点大学应有的情怀。

十块钱并不是一个大数目,对于很多人来说,不过是一顿午饭钱罢了。但是,这份钱交不交,怎么交,却决定了一个学校应有的高度。既然名为“爱校费”,既然以捐款的名义,就不能以强制为前提条件。况且,这笔“爱校费”究竟用在何处,学校也应该公布出费用的具体流向。否则,这笔费用的收受,不仅仅对捐款的学生缺乏尊重,还容易给人一种被滥用的担忧。

就事论事来说,学校无权进行强制性的收费。学校收取的一切费用,都需要进过物价部门的审核,并且经过公示。但是,打着捐款的名义,实际上,却是强制收费,让这些规定都形成了一种摆设。归根结底来说,还是因为相关的监管力度不足,造成学校的权力泛滥。

某些学校的这种强制性收费,其实已经严重违反了相关的规定。但是,因为缺乏有效的制约,很容易造成监管力度的难以跟进。也正因为如此,才会造成有些学校敢于每年都收取毕业生的“爱校费”。这其中,自然也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管理,别让学校能够如此有恃无恐的随意收取费用。毕竟,这笔费用究竟是属于自愿捐助,还是强制性收费,一问便知,并不需要大费周章。

作为教书育人的学校,却将学生视为可以任由自己宰割的羔羊,这样的行为,着实打了自己的脸面。不知道,这种强制性的收费究竟是如何而来,是谁想出了从毕业生身上收取“爱校费”的强取豪夺方式。对于学校的所作所为,自然应该严肃追责。但是,也不能忘记为何这笔费用能够如此堂而皇之的经过学校一致认可,又是谁在其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这些问题都需要厘清,并对涉事人员进行精准惩罚。不然,恐怕这种强制收费还会变成其他的模样出现。

强制收取爱校费,其实就是权力真空造成的一种泛滥现象。保护学生的基本利益,更需要杜绝那些名为自愿,实际却是强迫的收费项目不再出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