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室建设不能只“追求数量”

2017-05-16 08:59: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六成母婴室开门即见喂奶、23%没有设哺乳座位……作为一种利益表达,“吐槽母婴室”见证了许多妈妈的无奈与心酸。记者调查显示,在20个测评样本中,有5个母婴室存在“位置难找”的问题,让妈妈们直呼“找你找到我心痛”;而三成所谓的母婴室仍需要妈妈们躲在厕所里喂奶,六成母婴室没有提供饮用水……(5月15日《南方都市报》)

母婴室建设,是妈妈的需要,是孩子的需要,是时代的需要,是社会的需要,更是政府打造服务型政府的需要。最近这几年,各地城市母婴室的建设成绩是有目共睹的。数量越来越多了。不过,遗憾的事情也不少,正如记者的调查显示的那样,很多母婴室实际上是不能满足需要的。有的母婴室太偏僻了,妈妈们根本找不到,就像捉迷藏。有的母婴室设备简陋,不能满足需要,妈妈们只能躲到厕所里喂娃娃。有的母婴室空间狭小,推看门就能看到“正在喂奶的妈妈”。

母婴室从无到有,是社会的进步,是努力的结果,回应的是百姓的诉求。从建设的数量上来看,这取得的成绩是不错的。但是,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发展之后,有关部门不能只是满足现状,不能沾沾自喜,还需要看到存在的问题,注意数量不能忽视质量。

换言之,不是“挂上母婴室的牌子”就能叫母婴室的。这种现象的出现,说明一个问题,对于母婴室的建设,还缺乏国家标准,没有具体的标准,都是各地自己建设的,场地多大自己把握,设备如何自己把握,位置在哪自己把握,也就出现了尴尬的现象。

有的母婴室建设的很是完美,有的母婴室建设的十分简陋,以至于让进去给孩子喂奶的妈妈都不好意思喂奶了。就像很多母婴室存在的“推开门就能看到喂奶的妈妈”,以及“只能蹲在厕所里喂奶”的情况,就足以证明这一点。

把好事办好,需要制定统一的标准。国家有关部门应该依据实际情况细化这个标准,比如场地最低多大,比如必须设置什么设备,比如位置放在什么地方,都要有具体标准,以便各地建设的母婴室都能满足妈妈们的需要。

除了需要具体的母婴室统一标准之外,还需要有为民情怀。建设母婴室不是施舍,不是走形式,而是需要一颗真心。当空间狭小到“只能蹲在厕所喂奶”的时候,这样的母婴室不过是徒有一块写着母婴室的牌子而已。

加快母婴室建设,是民生的需要,是政府的责任,不仅要抓数量还要提升质量。建设母婴室,不是“挂上母婴室的牌子”就能叫母婴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