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安全生产,宣教当先行

2017-05-15 20:07: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寻壮志] [责编:夏博]
字体:【

众所周知,引发事故的原因不外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上的缺陷。其中,避免人的不安全行为是防范事故的关键,最基本、最有效的途径,就是持之以恒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思维决定行为,想法决定做法。人的不安全行为存在,究其原因,是人们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出现了偏差。有的人分不清轻重,当生产与安全存在冲突时,重效益、抢进度,生产优先;有的人抱有侥幸心理,认为之前没出事或别人没出事,霉头不会砸到自己头上;有的人安全生产知识、技能不足,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存在危险。而人的思想认识一旦出现了偏差,就会导致行为上的偏离,就会坐在随时可能发生事故的火山口上。



抓安全生产,终究是做人的工作。要提高人们对安全生产的认识,增强安全意识,宣传教育是最有效的途径,是筑牢安全生产堤坝的基础。当企业生产与安全发生矛盾时,必须让生产参与者认识到,安全是1,后面都是0,没有1,有再多0也没用;当有人对长期或偶尔违章操作抱有侥幸心理时,必须让他认识到,生命不可重来;当有人不知道自己身处不安全环境时,必须告诉他潜在的危险及正确的操作知识。

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当先行,这并非否认其他安全生产措施的作用。当前,抓安全生产的措施很多,有法律、行政手段,有执法、许可、检查、考核、督查、约谈等。但是,如果没有让人入脑入心的宣传教育为基础,刚性约束也难保长久太平。

抓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当先行,这与安全生产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有关。安全生产涉及方方面面,仅靠有限的监管力量无法实现对众多目标的有效监管。一个个在路上奔波的司机,一家家正在生产的企业,一处处易被忽视的隐患……监管很难一一顾及。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在社会分工协作的链条上,我们每个人既是保障安全生产的责任人,又是安全生产的受益者。只有通过有效的安全宣传教育,让企业主、员工和广大社会群众增强安全意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人人成为安全生产的守护者,才能从根本上防范事故发生。

寻壮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