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中国铁路的“共振”效应

2017-05-15 11:4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一带一路”主打的“经济牌”,串联起了亚太、欧洲等经济圈,互联互通的大通道更为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提供了巨大的商机。

提起“一带一路”,就会想到“中欧班列”,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实现“互联互通”目标的陆路主要交通工具,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全面部署了未来五年中欧班列建设发展任务,计划到2020年中欧班列年开行5000列左右。可见,进一步做大做强中欧班列,是中国铁路发展的新机遇,也是“一带一路”造福于民的一项重要务实举措,两者的“共振”效果日益凸显。

“红利不可小觑”,中欧班列的往返奔驰,为“一带一路”传递着互联互通的“红利”。从苏州到华沙、郑州到汉堡、南京连线莫斯科、长春通到纽伦堡,中欧班列成为点燃丝绸之路的强劲引擎,拓宽了厦门的友好港数量、促进甘肃乃至整个西部的对外进出口贸易、让“溺水”的东北经济成功上岸, 这一系列连点成线、织线成网的中欧班列为地区经济发展、加快物流速度起着桥梁和纽带作用,不久避免了国内经济发展的“肠梗阻”,更打通了跨国联运的“快车道”。

“机遇扑面而来”,国内和国际铁路的建设,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不可缺少的环节,而中国铁路也正成为“一带一路”带来机遇的“受益者”,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国铁路“走出去”目标正在逐步实现,众多海外项目开工建成,凭借着技术先进、安全性能高、价格实惠、运行经验丰富等优势赢得了全世界的掌声,也让更多的国家记住一个响亮的名字“中国高铁”。

“一带一路”和中国铁路的发展是合作共赢的。“一带一路”战略给铁路带来走向世界的机遇,铁路的不断发展将延伸和传播“一带一路”战略意义。笔者相信中国铁路“走出去”必将在服务“一带一路”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实现当代“丝绸之路”提供更大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