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藏烟”的医德之冰需猛火久攻

2017-05-15 09:11: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流传,矛头直指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颌面耳鼻喉肿瘤科科主任王旭东,视频中可以看到,在这名医生的办公室内,存有不少名贵白酒、香烟、茶叶,特别是冰箱里装满了名贵香烟的情景,让人想起电视剧《人民名义》里赵德汉往冰箱里塞钱的一幕。(5月14日 《天津日报》)

这些年来,医生收红包和反收红包的问题一直不绝于耳。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颌面耳鼻喉肿瘤科主任王旭东“冰箱藏名烟”,如一剂冷气,瞬间冷化了医患之间的相互信任和重托的关系。“冰箱藏烟”,是冰山一角还是仅此一例,恐怕更需要籍此案例加以反思和追溯。

数着冰箱里藏着的这些名烟名酒,可以满脑子的发挥想象,哪位患者家属送了一条中华烟,哪位患者送来几瓶高档酒。然后,这位王旭东主任医生,就会“依礼看病”,在诊治这些患者时,就会多看一眼、更人性化些,或者想办法让他们少花一点医药费等等,或者干脆只收礼不办事,这些都未尝不可,只可惜,那些送了礼的患者无形之中又增添了不少求医成本。一送一收,无形之中,也扭曲了医患之间本应单纯的关爱和救治关系。

现在,在不少医院,还在要求医生签订不收红包的承诺书。这种承诺书,在医护人员之间一时还引起不小的争议,有的医生认为社会似乎把医生天然等同于收礼群体,因此,有的医生极为不满并拒签承诺书。但签订承诺书,并非是对医生的质疑,而是相互约束和规范,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前置性提醒。

在天津市肿瘤医院网站上,可以看到2013年、2015年关于医护人员严禁收红包的相关党建新闻,想必在医院日常管理中,也曾在医护人员中推行不收红包的承诺书。或者即便不签订承诺书,相关的管理规范也在执行,但从医生“冰箱藏烟”的情况来看,这些规定似乎被冷冻起来,没有起到应有的管制作用。

王旭东作为医院的耳鼻喉肿瘤科主任,其行为很难在密闭状态下进行,总会有走漏风声的情况。王旭东的上级,或者王旭东的下级,是否有类似的情况,在“冰箱藏烟”面前都不能轻易的加以否定或肯定。既不能因王旭东“冰箱藏烟”而全面否定该科室或该医院的廉洁从医,也不能轻飘飘的就认为“仅此一例”。对医院收红包的整治,恐怕还需要360度全方位、纵深的加以挖掘,看看还有没有第二个“王旭东”存在。

因此,冰箱藏烟,更像是一个管窥医风医德、医院规范制度是否规范、执行是否严格的密洞,一旦被发现,就应籍此管窥医院管理漏洞的机会,绝不能轻易掀过,对制度的执行力尤其要反思、整改再看成效。

医生患者本是普通的医疗合同关系,作为医生,从纯粹的法律关系讲,应该依据这样的关系,尽心竭力为患者治病,但相关的规范并不严密,这就导致了患者有求于医生而送礼、医生依礼看病的畸形。

对王旭东的处理,想必天津肿瘤医院会“从快从严”处理,但如果就此而止的话,其震慑作用可能非常小。对医生不收红包,不能仅局限于医院举办了几场党建活动和行风整治的活动,更需要从行业制度和医院管理制度上密扎“管理之栅”,勤举“惩处之棒”,常提“警示之戒”,如若不然,“冰箱藏烟”还如顽固的病菌一样不断滋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