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攀比不能止于“禁私家车入校园”

2017-05-15 09:02: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参加这次家长会的是小学一到五年级的家长。平时,我们发现一些家长有的开卡车,有的开保时捷,但绝大多数是骑电瓶车。为了避免攀比,学校规定开家长会时只允许电瓶车进入校园。”5月11日,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校长洪建斌介绍,9日晚,2000多位家长到校参加家长会,约1800辆电瓶车整齐地停满两个操场塑胶跑道以外的区域,场面震撼。(5月11日,澎湃新闻)

必须承认,在当前社会攀比成风的环境下,学校的做法值得点赞,学校就该回归教书育人的本质,把攀比拒之门外。但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要真正避免攀比,仅靠“家长会禁私家车入校园”还远远不够。

首先来讲,家长会只是偶尔一开,因为有“禁令”,所以很多家长骑了电瓶车前来。但平时正常上学放学的时候,家长还会骑电瓶车接送学生吗?我看未必。毕竟家长都有自己的工作,每天也要顾及自己上下班的方便,开车接送学生在所难免,一样会有“对比伤害”,也更容易引发攀比心理。因此,通过开家长会来“避免攀比”也只是一时之举,并非长久之策。

此外也应看到,校园攀比并不仅仅局限于家长开了什么车,更多的可能是学生互相攀比“谁家房子大”“谁爸官大”“谁爸钱多”“谁又买了新文具,穿了新衣服”等,或者是“今天你请我吃颗糖,明天我就要请你喝瓶水”之类的“比阔气”。仅靠家长会禁止私家车入校园,只能做到一时治标,却难以触及问题的根源,无法“标本兼治”。

所以,要想真正避免校园攀比,不仅要把禁止私家车进校园的“好方子”推而广之,还要更进一步,有更多作为。

一是学校自身应倡导文明新风,杜绝攀比。每一名教职工,都应以身作则,当好示范,互不攀比。并且不管学生家庭条件如何,都应做到不带“有色眼镜”看学生,始终“一碗水端平”,让学生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中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二是需要学校与家长共同努力,做好学生的教育培养。学校应号召学生做到勤俭节约,不比吃穿比成绩、不比打扮比素质,引导大家树立良好的学风、校风;家长们也应用良好“家风”来教育孩子,种下正能量的“种子”。

三是学校应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和协商,积极探讨更为持久管用的制度办法,比如统一着装、号召绿色出行等条款,在学校和每个学生家庭之间形成良好互动,共同健康学生的生活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