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母“刺”字是一场变味的“孝心秀”

2017-05-15 08:59: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11日,杭州宋城景区在母亲节前夕举办“岳母就是我亲妈:二十四孝女婿母亲节带岳母游宋城”活动。活动现场24位女婿半跪在地,脱去上衣,请岳母在背上“刺”下“尽忠报家”四个大字,宣誓岳母就是我亲妈。(5月12日中国网)

母亲节前夕,许多商家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举办各类母亲节活动吸引人们的眼球。杭州这家景区另辟蹊径,举办“岳母就是我亲妈”的岳母“刺”字活动,的确让人感到新鲜。然而,这仅仅是一场自我宣传的商业活动,与岳飞无关,与孝道无关,只是一场变了味的“孝心秀”。

众所周知,“岳母刺字”是广为流传的表达爱国主义情怀的故事。宋代当年,因抗金不利,岳飞心情郁闷,私自回家探母。岳母为了促其回营抗敌,在岳飞背上刺了“精忠报国”四个字,让其永以报国为志,终身报效祖国。这个故事,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而杭州这家景区用丈母娘代替“岳母”,搞所谓“尽忠报家”刺字活动,是对这个耳熟能详的弘扬传统美德故事的亵渎。

尽管景区表示,这是一场公益性质的活动,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呼吁人们重视家庭关系、发扬孝敬老人的美德,但实质是景区的营销宣传活动,以期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旅游,以带动整个景区的旅游发展,进而提高经济效益。其背后还是一个“利”字。笔者认为,举办公益活动进行自我宣传无可厚非,但不能以亵渎传统文化的方式来博得公众的关注。

其实,表达孝心不是“刺”个字儿,或在特殊的节日里做做样子应付一下就行了。孝心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重在平时的表现。作为后辈,日常要多关心关心自己的父母或爱人的父母等长辈,尽量能抽出时间多陪陪他们,多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比如,母亲节当天,可以雇佣钟点工或者自己亲自动手来打扫家庭卫生,让母亲从繁重的家庭清扫过程中解放出来,享受一下舒适和悠闲的时光。这样,比仅在节日里送束花、送一份礼物更能体现自己的孝心。

焦点图